活動記錄

簡報小聚府城首發場.簡報目標的座標之力

2024 年 2 月 24 日,BFA 簡報於臺南舉辦「簡報小聚府城首發場.簡報目標的座標之力」,邀請同是出身臺南的翁順法老師與廖文碩老師,分享透過設定簡報目標,擬定溝通策略,進而達成目的的思維過程,以及將簡報軟體視為一種工具,應用在設計、社群、提案等各種情境的實務案例。


BFA 簡報總編輯黃孟堯也與觀眾分享「2024 簡報狂熱者應知的十大趨勢」,探討 AI 時代的簡報樣貌,以及職場工作者如何在設計與邏輯中找尋平衡,將科技化為助力,提高簡報的製作效率


翁順法老師:說重點,也要說中點

擁有專業醫護背景,現為專職簡報溝通培訓師的翁順法老師,以一段業務對主管匯報的影片開場,說明沒有目標的簡報就像沒有終點的旅程,容易迷失方向,讓聽眾雲裡霧裡,自然聽不到重點,消耗了彼此的時間與耐性,是職場匯報的致命傷。


工作者應先思考想透過簡報達到什麼目標 (去哪裡),反推簡報的內容與順序 (怎麼去),更進一步是預判聽眾的期待,置入對方覺得有價值的資訊,投其所好,說出重點,更說中痛點,讓簡報成為一趟順暢的旅程。


廖文碩老師:將簡報作為工具,創造無限可能

PPT.note 簡報仙貝創辦人,也是行銷公司負責人的廖文碩老師,從生產力工具的角度切入,展示社群貼文、短影音、網站、互動問答等各種使用簡報軟體與 AI 工具製作的案例,讓觀眾看見簡報在職場匯報之外的各種可能。


廖文碩老師也以自身經驗說明將「做簡報」的心態轉換成「玩簡報」,在探索的過程中不僅獲得更多樂趣,也可能因此深入了解某個功能,轉化出能應用在實務情境中的簡報技能包。


借鏡講者簡報技巧,為職場溝通加分

BFA 簡報共同發起人林大班老師,從商務溝通的視角切入,為觀眾解析兩位講者使用的演說技巧,並轉化為能在職場中應用的簡報技能,為工作加分,展現職場競爭力。


當 AI 讓設計得以在彈指之間完成,邏輯將是職場溝通勝出的關鍵

BFA 簡報顧問群根據在企業授課的實務經驗,結合國內外設計、科技等發展,於每年一月公布「簡報狂熱者應知的十大趨勢」。2024 年是 AI 毫無懸念的主場,圖片、影像、二維、3D 等琳琅滿目的生成工具爆發,不需學習艱深的操作,出張嘴 (或打字) 就能做簡報的時代終於來臨,讓簡報同好們躍躍欲試。


然而 AI 降低簡報製作的門檻,一方面也撐大了聽眾,尤其是管理職對簡報的胃口,好看的設計只是基本,清晰的邏輯才是勝出關鍵。BFA簡報總編輯黃孟堯建議職場工作者以邏輯為主,設計為輔,先設定明確的簡報目標,適當運用 AI 工具,製作兼具質感與重點,替聽眾帶來價值的簡報,才是發揮簡報座標之力的道路。


簡報小聚是由 BFA 簡報於發起,首個以簡報溝通為主題的職場人社群,2015 年臺北發起、2019 年西進上海、2024 年南移府城,期待替大南方的職場工作者挹注學習能量,提昇簡報溝通力,簡報小聚臺南場,我們四月再見!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



簡報初心者的冒險 - 全新篇章 #新世界的狂熱

簡報小聚 2024 首場,勇者的冒險來到全新篇章,「簡報初心者的冒險 - 全新篇章 #新世界的狂熱」,由 寶渥業務經理 Demi 擔任 Featured Speaker,分享待在寶渥這五年半的經驗總結,以及 BFA 簡報的兩位共同創辦人林大班和黃孟堯共同揭曉了令人矚目的「2024 簡報狂熱者應知的十大趨勢」。

對 Demi 而言,在職場上最為關鍵的是「回報步驟」,這是她從生活經驗中提煉出的並能有效地應用於工作中的方法。透過即時回報、還原現場和提供建議,可以幫助主管更準確地了解部屬的工作狀態,從而更高效地推動工作進度。Demi 把這個過程劃分為三個層級:Level one,即時回報;Level two,還原現場;Level three,提供建議。


Level one,即時回報 : 事情發生當下即時訊息回報

Level two,還原現場 : 事情發生當下即時訊息回報,並具體說明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Level three,提供建議 : 事情發生當下即時訊息回報,並具體說明事情是怎麼發生的,接著提出 2-3 個可行建議


對應到工作上也是如此,考慮到老闆不可能全天候監督你的工作,他們通常是透過你們的對話或是訊息,來評估你對工作的能力及對任務的重視程度。因此,有效且清晰的溝通在工作中至關重要。


活動壓軸登台的是 BFA 簡報的兩位共同發起人林大班和黃孟堯,一同公布「2024 簡報狂熱者應知的十大趨勢」。這份榜單不僅說明了 AI 技術在簡報領域的迅速崛起,也展示了未來簡報創作的多種可能性。


排名前三的趨勢特別引人注目。首先是「多種線上工具讓簡報設計更精緻」,線上工具的普及,使簡報設計變得更加生動和專業,從而提升整體的視覺效果。其次是「短影音謝囉!直式簡報更常見」,這一趨勢捕捉了直式簡報在當今移動和社交媒體時代的普及,反映了人們對於快速、直觀訊息傳遞方式的偏好。最後是「AI 投影片模板化」,這一趨勢展示了 AI 如何能夠簡化繁瑣的設計過程,讓製作高品質簡報變得更加容易和快捷。


這些趨勢不僅與線上時代的發展息息相關,更反映了當下社會對效率、細節和品質的日益重視。展現簡報設計領域的新標準和創新方向,預示著在這個迅速變化的數字時代,我們將要更加善用這些技術來提升溝通的藝術。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




簡報初心者的冒險 - 最終章 #自暗而生的魔王

勇者的冒險來到最終章,12 月 27 日簡報小聚「簡報初心者的冒險 - 最終章 #自暗而生的魔王」,除了上個月的 Before Speaker 職感簡報研究員 Jessie 成為 After Speaker 以外,也邀請到 GUIDANCE 指點創藝舞蹈的 Dave 與 Tony 擔任 Featured Speaker。而在旅程終點的大魔王智鈞,也為大家彙整魔王寶典,讓勇者可以成功擊退魔王,凱旋歸回故鄉。

對 Jessie 來說,每個人都是魔王,因為他害怕面對人,甚至開口說話。但透過簡報的力量,他在一次醫院評鑑時讓副院長眼睛為之一亮。於是他的價值開始展現,也讓 Jessie 以「駕馭職場的簡報」為題,傳授大家如何做出質感簡報的三步驟:

- STEP1 確定目標:天秤的兩端是講者跟聽者,先思考講者想傳遞什麼?而聽者又想得到什麼
- STEP2 建立架構:Jessie 善用心智圖建立簡報架構,特別推薦使用 GitMind 軟體
- STEP3 呈現畫面:一目瞭然是必須;先分層,圖表加成,有對齊,心曠神怡


接續登場的 Dave 與 Tony,是 GUIDANCE 指點創藝舞蹈的創辦人與共同創辦人。兩人將舞蹈從職業變成事業,然後變成一生的志業。透過在體驗課程跟家長做簡報,他們讓家長理解孩子能從舞蹈學習到什麼,更多的是專心、盡力與禮貌。無論是 Dave 當晚的分享,還是 Tony 現場模擬向家長做簡報,都大量使用「不超過三」的簡報技巧,也因此他們的內容可以被記住、能夠被帶走。


最後登場的大魔王智鈞,目前的他擔任 Business Development at Hahow for Business,而他過去也是簡報小聚發展初期的重要推手。分享的開場他先邀請大家回想最近一次的簡報難題,接著破題商業簡報的目的就是要讓改變發生。我們在簡報或專案總會遇到三個難題:無法決策、決而不行、反覆來回。但是透過「以終為始的思考」,並且搭配「三分法」的實踐,我們便可以完成特定對象在特定時間內需要的特定項目。過程中也請記得要做「期待管理」,管理需求、管理限制,讓最終的改變得以順利發生。


如果說職場人士還有什麼心魔,那應該就是自我介紹了。如何在商業情境進行自我介紹,BFA 簡報的總編輯孟堯老師也提到,真正重要的是你可以為對方帶來的價值,進一步挖掘,哪些基本需求是大家都可以滿足的,而什麼又是只有你能解決的關鍵需求,那才能讓你脫穎而出。


活動的尾聲,BFA 簡報共同發起人大班老師也登台分享,面對工作中的大魔王,無論是主管還是客戶,都盡可能提出複數以上的選項,讓工作進度可以更好的被推動。面對非專業人士,要提出差異慎大的選項,而面對專業人士,則要提出差異細微的選項;工作者的用心,都展現在細節裡。

順利擊敗魔王,找回冒險信心,但旅程可能還有未知的挑戰;明年一月份,邀請各位勇者與我們一起迎接 #新世界的狂熱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


家樂福企業社會責任暨溝通總監、財團法人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蘇小真: 當我們真心相信一件事情時,就有可能改變世界

家樂福企業社會責任暨溝通總監、財團法人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蘇小真: 當我們真心相信一件事情時,就有可能改變世界

12 月 19 日,簡報小聚聖誕特別場「喜怒哀驚懼」邀請到「家樂福企業社會責任暨溝通總監、財團法人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蘇小真」擔任 Pro Speaker。小真以「喜」為主題,分享推動食物轉型的歷程,與從中獲得的喜悅。

消防員、作家、演說家 蔡宗翰:每一場重要的簡報,都是一次天擇

消防員、作家、演說家 蔡宗翰:每一場重要的簡報,都是一次天擇

12 月 19 日,簡報小聚聖誕特別場「喜怒哀驚懼」邀請到「消防員、作家、演說家 蔡宗翰」擔任 Pro Speaker。江湖人稱「打火哥」的宗翰,在當晚的分享,以「懼」為主題,述說自己在 2014 年的高雄氣爆後,所完成的一場指摽性簡報。

Keynote不求人 魯蓓蓓:簡報不是動畫的軍備大賽

Keynote不求人 魯蓓蓓:簡報不是動畫的軍備大賽

12 月 19 日,簡報小聚聖誕特別場「喜怒哀驚懼」邀請到「艾爾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產品企劃 魯蓓蓓」擔任 After Speaker,分享。蓓蓓以「驚」的主題貫穿這次的分享,提到當動畫能為簡報的溝通成本降到最低,才能彰顯出簡報內容的價值。

天下雜誌數位企劃主任 杜雨潔:舒適圈是靠自己走出來的!如果有陣痛期,就讓他痛吧!

天下雜誌數位企劃主任 杜雨潔:舒適圈是靠自己走出來的!如果有陣痛期,就讓他痛吧!

12 月 19 日,簡報小聚聖誕特別場「喜怒哀驚懼」邀請到「天下雜誌數位企劃主任 杜雨潔」擔任 Before Speaker。雨潔當晚代表的主題為「哀」,內容描述自己從實體行銷轉換到數位行銷的練功方法,特別分享給年末想要轉職、正要報到新工作或者即將要踏入全新領域的職場工作者。

簡報塾 #11 浩爾:一場成功的簡報,巧妙的架構更勝於漂亮的英文

簡報塾 #11 浩爾:一場成功的簡報,巧妙的架構更勝於漂亮的英文

10 月 9 日,第十一期簡報塾於 Kafnu 捲雲展演空間舉行。本次活動邀請創譯語言顧問共同創辦人 & 首席口譯員浩爾分享如何做好一場商務英語簡報。身為一位專業口譯員的浩爾,其實是最前線的聽眾,透過大量成功與失敗案例的觀察,浩爾希望幫助大家跨越語言的屏障,完成有影響力的英語簡報。

Teach for Taiwan 影響力發展部總監 Doing:加入非營利組織,可以和你想的不一樣

Teach for Taiwan 影響力發展部總監 Doing:加入非營利組織,可以和你想的不一樣

10 月 24 日,簡報小聚第 51 場「說出故事影響力」舉辦於 CIT,邀請到「Teach for Taiwan 影響力發展部總監 Doing」擔任 After Speaker。分享他加入非營利組織之後,帶來的自我成長與價值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