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案簡報經典的十張投影片 02:解決方法

製作標案簡報時,最大的挑戰是將動輒百頁的服務建議書精煉濃縮,在有限時間內凸顯亮點,以獲得評委青睞。常見作法是依照建議書的章節順序製作,但對評委每次要聽三到五間以上廠商簡報的評審來說,用接近甚至同樣的順序做簡報,很容易產生認知疲勞,難以留下印象,因此近年來許多主關機關接受廠商採用自訂的順序簡報,反映聽眾期待更具新意的簡報體驗。

寶渥的標案簡報顧問擁有扎實的公部門標案經驗,結合自主研發的方法論,彙整出「標案簡報經典的十張投影片」,每一張投影片皆代表服務建議書中的重要章節,協助讀者找到撰寫的方向,並在有限篇幅內完成結構明確、兼具細節與重點的標案簡報。


標案簡報經典的十張投影片 02:解決方法

「關鍵需求」與「解決方案」是必須同捆出售、缺一不可的整體概念。一般來說,我們會根據需求提供解方,但在規格較高的標案中,不見得能一個蘿蔔一個坑,給予面面俱到的解答。這時候可以換個方向思考,先盤點我方能出手之最佳或最具優勢的方案,逆向定義關鍵需求,讓解決方案的論述更具正當性,並將討論限制在相對可控的範圍之中。

以「二期工程原址擴增營運案」為例,在需求明確、各家廠商大同小異的前提下,一期廠商僅有的優勢為對原場址的熟悉程度 (經營二十年),於是逆向定義出關鍵課題為「一二期工程系統銜接問題」與「地方關係維護」,如此脈絡之下,二十年的原址營運經驗就變成具說服力的解決方案,也凸顯競爭對手不熟悉現場的事實。


閱讀更多標案簡報經典的十張投影片

01 關鍵課題 Key Points

02 解決方案 Solution

03 計畫架構 Structure

04 執行計畫 Executive Plan

05 加值服務 Additional Service

06 時程規劃 Schedule

07 公司簡介 Company Profile

08 相關實績 Past Performance

09 核心團隊 Core Team

10 示範影片 Video



寶渥是首家專注於標案簡報服務的企業溝通諮詢公司,為兩岸三地的客戶提供客戶專業的標案簡報培訓課程與標案簡報設計製作。

歡迎聯繫諮詢,訂製您的標案簡報解決方案

info@powerforpoint.com





本文作者:寶渥副總經理、資深講師 黃孟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