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案簡報經典的十張投影片 01:關鍵課題

製作標案簡報時,最大的挑戰是將動輒百頁的服務建議書精煉濃縮,在有限時間內凸顯亮點,以獲得評委青睞。常見作法是依照建議書的章節順序製作,但對評委每次要聽三到五間以上廠商簡報的評審來說,用接近甚至同樣的順序做簡報,很容易產生認知疲勞,難以留下印象,因此近年來許多主關機關接受廠商採用自訂的順序簡報,反映聽眾期待更具新意的簡報體驗。

寶渥的標案簡報顧問擁有扎實的公部門標案經驗,結合自主研發的方法論,彙整出「標案簡報經典的十張投影片」,每一張投影片皆代表服務建議書中的重要章節,協助讀者找到撰寫的方向,並在有限篇幅內完成結構明確、兼具細節與重點的標案簡報。


標案簡報經典的十張投影片 01:關鍵課題

以考試來比喻,回應標單需求的「執行計畫」是本就該拿到的基本分,真正分出高下的,是藏在需求背後、決定計畫成敗的「關鍵課題」。

在「垃圾繁化爐運轉設備汰換採購案」中,標單要求廠商汰換繁化爐的運轉設備,且須在半年內完成,「執行計畫」是在停工六個月內完成設備汰舊,「關鍵課題」則是在停工六個月的期間,持續接受並處理廢棄物,也是案主 / 評委 / 利害關係人會追問的重點。

試著從三個關鍵點來思考:

關鍵課題 - 分析要滿足標單需求,執行方案背後的真實挑戰

關鍵優勢 - 盤點我方掌握,足以克服挑戰的關鍵技術或資源

關鍵行動 - 提出可進行最小化測試,且能被驗證的行動方案

用產業專家的立場切入,解決問題背後的問題,才能真正脫穎而出。

閱讀更多標案簡報經典的十張投影片

01 關鍵課題 Key Points

02 解決方案 Solution

03 計畫架構 Structure

04 執行計畫 Executive Plan

05 加值服務 Additional Service

06 時程規劃 Schedule

07 公司簡介 Company Profile

08 相關實績 Past Performance

09 核心團隊 Core Team

10 示範影片 Video

寶渥是首家專注於標案簡報服務的企業溝通諮詢公司,為兩岸三地的客戶提供客戶專業的標案簡報培訓課程與標案簡報設計製作。

歡迎聯繫諮詢,訂製您的標案簡報解決方案

info@powerforpoint.com




本文作者:寶渥副總經理、資深講師 黃孟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