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簡報狂熱者應知的十大趨勢

簡報小聚專注商業溝通領域近十年時間,每一年的一月,都會基於全球的趨勢及在企業實務的觀察,公佈「簡報狂熱者應知的十大趨勢」,今年,AI 生成技術在設計領域應用非常引人注目,也對既有的簡報製作概念發起衝擊,讓我們一起來關注 !


01|多種線上工具.讓簡報設計更精緻

線上工具的操作越來越直觀,步驟越來越精簡,當代的工作者不只會使用 PowerPoint、Keynote 等本格簡報軟體,還會搭配製圖 / 表、去背、素材與 AI 生成等多種線上工具,一個人就有能力製作更精緻,完成度更高的簡報。

以職場簡報情境,我們推薦一鍵去背網站 Picwish,與 pdf 檔案壓縮網站 Ilovepdf,前者可無痛製作高質量去背圖檔,增添排版靈活性,後者則可在保留一定品質同時,將檔案壓至 10 mb 以內,方便 email 傳輸。


02|短影音謝囉.直式簡報真常見

當通訊軟體成為工作的平台,在行動載具上瀏覽簡報等文件的機率增加,搭上短影音風潮,符合當代閱讀習慣的直式排版也體現在投影片上,而傳統的 A4 版面特別適合在手機、平板等行動載具上瀏覽,也是工作者很熟悉的尺寸。

不同的簡報軟體可在以下位置設定 A4 尺寸版面:

PowerPoint

「設定」>「投影片大小」>「自訂」,寬度 : 21.0 公分 X 長度 : 29.7 公分

Google 簡報

「設定」>「頁面設定」>「自訂」,寬度 : 21.0 公分 X 長度 : 29.7 公分

Keynote

「設定」>「幻燈片大小」>「自訂」,寬度 : 595 點 X 長度 : 842 點

配合上到下的閱讀動線,在版面上方三分之一處,優先呈現 分析 / 洞察 / 重點標題 ; 版面下方三分之二處,則呈現 說明 / 佐證 / 詳細資料,可提高易閱性。


03|AI 簡報模版化

Tome、Gemma、Magic Slide、Canva … 連 Microsoft 都推出 Copilot 的服務,出張嘴 (或打字) 就能做簡報時代來臨,只需彈指便能快速生成圖文並茂的精緻投影片,意味著更多 AI 風格的簡報模版將進入視野,並無可避免地產生審美疲勞。

其實在企業中使用規範的簡報模版十分合理,重點是如何使用才最有效率 ? 推薦使用「封面」、「目錄」、「章節」、「內文」、「CTA」這五頁,就可以完成一份清楚易懂,內容充足的匯報用投影片。

臺灣首個簡報顧問公司,寶渥也推出了適用於職場的 寶渥商務簡報模版,歡迎下載使用。


04|問對問題.讓 GPT 變成個人簡報書僮

作為最具代表性的 AI 工具,ChatGPT 將提問的價值昇華,使用者提出的問題越精準,就有機會得到越有品質的回答,大幅提高蒐集初始資料的效率。

應用在投影片製作,我們可以先向 ChatGPT 提出基本三個問題:

  1. 明確的簡報主題 :「我要製作一份關於近代設計十大趨勢的簡報」

  2. 需要生成的頁數 :「請幫我整理出十頁投影片」

  3. 需要呈現的細節描述 :「每張投影片須包含一個關鍵字、重點清單、一張圖片,圖片請用 markdown 的語法顯示」

生成第一階段結果後,再依狀況提出更細緻的要求,例如「請在每張投影片中加入一百字左右的文字描述」

幾輪問答下來,ChatGPT 會稱職 (且沒有怨言) 的整理出還不錯的參考資料,熟悉這樣的工作流程,確實能省下不少前置作業的時間,提高簡報製作效率。


05|二維 3D 還是手繪.AI 讓更多想像成真

AI 製圖技術成為創作者的魔杖,如同打開了異世界的大門,百花齊放的 AI 製圖軟體與創作者社群,幾乎推倒技術的高牆,抬手就能將腦中的奇想具象化。在 2024 ,創作者更大膽地使用二維、3D 與 手繪等元素,將各種破框且大膽的設計應用在簡報當中。


06|Move your body ! 特效動畫 !

Covid -19 期間,簡報場景大量轉換到線上,人們嘗試用更多的物件動畫、轉場特效來維持觀眾注意力,這樣的習慣延續到 2024,即便回到現場,適度的動態確實能為簡報增色。但凡事過猶不及,過多的特效會干擾閱讀,不合邏輯的動畫也顯得突兀,謹慎使用適合情境的特效動畫,不為動而動,才是正確的打開方式。


07|動態背景.就像魔法世界的相框

照片定格剎那的回憶,影片封存時間的流動,動態背景比單一圖片承載更多資訊,收納更多設計者欲言又止的心思,如果特效動畫的目的是強調重點,動態背景的作用則是營造氣氛,用影像說故事,將成為演說型簡報必備的技巧。


08|一層夾一層.簡報三明治設計風

大量的設計使用多個圖層來創造景深,最常見的作法是將人物主體去背後,在前後置放文字、圖像等元素,模擬 3D 的立體效果。在職場簡報中,可嘗試將三明治設計運用在封面或章節等頁面,讓簡報更顯層次。


09|快樂的多巴胺.鮮豔色彩特別精彩

多巴胺是一種在大腦中傳遞信號的化學物質,可以讓人感受快樂,並引發動機、集中注意力。捱過三年疫情,人們期待更鮮艷、明亮、充滿生氣的色彩,Pantone 2024 年度代表色選擇 Peach Fuzz 就是最好的證明。

應用在職場,觀眾對顏色的接受度也隨之放寬,但還是建議參考企業識別色的規範,使用標準色、輔色與基本色 (黑灰白) 三種顏色,製作適度活潑又不失專業的商務投影片。


10|複合元素的結合.從 less is more 變成 more and more

有了 AI 之力的加持,再不可能都有可能。長期霸榜的極簡風終於退居二線,融合各類複合元素的超現實設計上位,2D、3D、手繪、實物攝影、動態影片等媒材都可能同框,共創繽紛的多巴胺派對。也許在日常的工作匯報中沒有太多展現機會,但登上了品牌發佈會、公開演說等大型舞台的場合,一定有機會看見 more and more 的簡報設計。


勸世篇|設計只是基本分,邏輯才是加分項

拜 AI 技術之賜,可預見人人都能製作不錯的視覺設計,也意味觀眾對簡報的標準將會提高,當視覺設計可以在彈指之間完成,清楚的表達邏輯才會讓你的簡報脫穎而出!

以上就是由 BFA 簡報預測的 2024 年簡報狂熱者應知的十大趨勢,邀請各位喜歡簡報的朋友與我們一同關注並期待 2024 年的簡報發展!

本文作者:BFA 簡報 共同發起人 林大班

BFA 簡報 總編輯 黃孟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