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小聚捌週年・福說八道

7 月 29 日,簡報小聚迎來捌週年。我們邀請到逆風劇團創辦人暨團長成瑋盛擔任 Before Speaker、勞爾行銷顧問公司業務總監盧育明擔任 After Speaker、好達膚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簡鴻宇擔任 BFriend,以及余宗鳴律師 & Heaven Raven 總編輯 Raven 擔任 Featured Speaker。

起・承・轉・合

由 BFA 簡報總編輯黃孟堯登台拉開活動序幕,透過起承轉合的推進,我們讓觀眾交流「八宮格」,也讓觀眾在進場時用籌碼票選職場溝通的八道難題。除了向台下的新朋友、老朋友介紹簡報小聚以外,孟堯老師也分享了 2023 上半年的簡報數據分析;我們可以看到「會議報告」仍是職場人士最常面臨的簡報情境,這是一個讓主管好好聽自己說話的機會,也是為自己的成長找到最佳證據的時刻。


生・老・病・行

由 Before Speaker 瑋盛詮釋的「生」,象徵著希望、重生;逆風劇團成立於 2015 年,是台灣第一個由逆境兒少組成的劇團,之所以會成立劇團,目的是希望透過陪伴、藝術、和教育,讓逆境兒少可以在茫茫大海中找到光亮,逐漸導回人生的正途航道。

「老」這個字,除了連結 After Speaker 育明的年紀以外,更多的是闡述他在人生的道路上如何面對病痛與挫折。大家可能都會害怕不確定性,但對育明來說,追求不確定性的過程中可以有更多學習。演講的最後,育明也分享一個面對逆境的轉念技巧;當你感到很低氣壓時,試著跟自己對話,從「事已至此 / 至少 / 現在還能」層層推進思考,你會發現你有勇氣接受事實,然後會開始正面解讀現況,最後便可以付諸行動、扭轉局面。

BFriend 鴻宇是一位專業的呼吸治療師,透過「病」這個字,他談到創業的起心動念。對鴻宇而言,幫助別人會使他感到快樂,所以在 2022 年畢業後,便與大學同學共同創辦 HADA TECH 好達膚,希望藉由創新研發的醫療器材,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以「律師的工作就是給一個可以跟不可以的答案」破題, Featured Speaker 余宗鳴律師從自身的專業背景出發,道出人會有想要跟不想要,對應的就會有「行」跟不行。每個人都會有黑暗或低潮的時候,除了壓抑、調節、轉化之外,我們更需要在失控的時候被撐住、被接住。余宗鳴律師也鼓勵大家,要活得像是喜歡的自己;我們不只要打造那個很行的自己,更要懂得去對那個覺得不行的自己。因為很行的自己可以幫助我們「生存」,但學會面對不行的自己,則會為我們帶來「生命」的意義。

壓軸登場的 Feature Speaker 烏鴉是 HEAVEN RAVEN 時尚媒體平台的總編輯,說起經營自媒體,他覺得常常像是走在「死」的邊緣,因為結果不是爆紅就是爆掉,而能好好支撐他的便是「信仰」,他相信藉由媒體的力量,可以改變一些現況。例如面對日本作曲家坂本龍一的死亡,他便會從新奇、獨特的角度報導;透過介紹坂本龍一坐過的椅子,讓觀眾覺得有趣,也不再那麼懼怕死亡。



生、老、病、死是人們必經的旅程,惟有不斷向前行,我們才能找到價值與意義。經由五位講者對生、老、病、行的分享,我們可以從他們的生命故事萃取三大演講溝通技巧:

1. 演講故事的黃金架構「Power - Problem - Miracle」,從自己的失敗經驗出發,掙扎而後生所得到的體悟,會讓觀眾更加喜歡與動容。

2. 演講者可擅用「就地取材」技巧,有效拉近與觀眾的距離,也顯現對現場的重視與用心。

3. 如何訓練演講者的魅力,除了高度掌握內容的邏輯與節奏以外,更重要的是「做自己」,試著把台下的自己帶上台,呈現自信與有力的自我。


活動的最後,也由 BFA 簡報共同發起人 林大班 總結,無論是商業情境還是公眾演說,「具體量化」都是必要的元素,而內容可以盡量是「客觀的事實」而非「主觀的判斷」。

簡報小聚捌週年感謝大家的參與,我們「福說八道」,你說「簡報真好」。相信在不「九」的將來,我們可以一起慶祝玖週年,一同闊步向前。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