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小聚 2023 六月場|資深廣告人的簡報心得

6 月 28 日簡報小聚六月場,邀請資深廣告人暨《品牌大學問》作者 黃文博 擔任 Featured Speaker,分享與商業客戶溝通的有趣故事,以及從無數提案經驗中淬鍊而的「簡報小句」,作為專業工作者的提案教戰守則。

Before Speaker,勞爾行銷顧問公司業務總監與 NLP 高級執行師 盧育明 將場景拉回生活,訴說在親友遭遇低潮時,用三階段言語引導對方轉換思緒,順利走出負面思緒的談話過程。

前一次以大型活動 PM 角色登台的 After Speaker 曾彥菁 Amazing,本月回歸文字工作者的身份,從社會學與心靈探索的角度,分析原生家庭經驗影響職場互動模式的過程,鼓勵大家在努力工作的同時,也別忘記療癒痛處,給予自己更多的溫柔。

活動現場邀請觀眾用籌碼選出「最不想面對的職場溝通問題」,開啟自由交流的話題,也扣緊「職場.溝通」的核心,與講者的分享內容產生更多共鳴。

Just brief, don’t present.

Featured Speaker 黃文博 認為簡報第一原則是「捨得割捨」,在準備提案時,先發散思考提案內容,經過層層篩選,最後只留下最精華的內容,並替聽眾畫重點,也切忌在簡報時做過多表演,讓聽眾買單的是提案內容與安全感,而非誇張的舞台效果。

黃文博也分享許多細緻的提案技巧,包含如何善用眼神、克服緊張、運用三幕劇結構設計提案等,並建議簡報者不要想著「說服」,而是藉由精巧的設計,逐步「動搖」對象,達成提案的最終目的。

人只會看見自己想看見的

Before Speaker 盧育明分享與朋友的一場午後對談,剛遭遇親人離世的朋友深陷自責的情緒,無法自拔,導致精神狀態陷入谷底。

育明指出當人感受到被批判、誤解、否定,尤其衝突到信念價值觀時,心中警衛就會出動,築起防衛,難以接受他人建議。

在對談中,育明嘗試「同步引導」、「鬆動信念」、「未來行動」三個步驟,承接友人的情緒,引導對方以不同視角回顧事件,終於放下執念,走出情緒的死胡同,繼續往前邁進,而這樣的溝通步驟也適用於職場溝通情境。

努力的同時,也別忘記療癒痛處

承續育明的分享, After Speaker 曾彥菁 深入探索自我,發現許多職場的互動與原生家庭經驗有所連結,我們把管理者投射為父母,將同事投射為手足,某些在原生家庭中未被滿足的渴望,例如被愛、被理解、被照顧等需求,被我們無形中帶入職場,形塑職場的人際關係。

渴望有可能成為動力,也可能產生挫折,現代人在提升職場技能的同時,也要記得療癒痛處,試著去讀懂自己的內在劇本,判斷職場中遇上對應的劇情、角色、原型等,才有機會採取習慣之外的行動,譜寫不同的結局。

最後,曾彥菁提出五個轉變的關鍵字:誠實、承認、臣服、承諾、成為,鼓勵聽眾嘗試改變,找到與世界相處的方式。

現場精彩活動花絮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