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初心者的冒險 - 首部曲 #充滿謎團的世界

9 月 27 日簡報小聚九月場,透過「簡報初心者的冒險 - 首部曲 #充滿謎團的世界」的全新企劃,BFA 簡報總編輯黃孟堯帶領聽眾從「設定簡報目標」、「篩選內容模組」以及「給予結尾行動」,讓聽眾學習如何以目標反推策略,以終為始的建立簡報的邏輯框架。



 

「同理你的溝通對象,才不會互相傷害。」

首位登場的 Before Speaker 淳安,身為環境保護議題的專業工作者,從小學生到海委會主委都是他的溝通對象,也因為溝通對象的多元性,他也學會理解對方在意些什麼,進而去擬定溝通策略或設定他的行動。在淳安的分享裡,他透過大量的故事去拼湊聽眾腦袋裡的畫面;我們可以在淳安身上學習如何在商業情境說故事:

  1. 故事要控制在 60-90 秒

  2. 故事要貼近聽眾經驗或容易想像

  3. 將理念埋到故事裡,銷售於無形之中

 

「改變的第一步是自我覺察。」

接著登場的 Before Speaker 奕萱,是好時光運動樂園的資深店長,以「現在對你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作為開場,他帶出自己的核心理念:「健康 x 最重要的事情 = 人生」,也就意味著沒有健康的話,一切都只是空談。

分享的最後,奕萱收斂在邀請聽眾閉眼睛、深呼吸,覺察自己的改變,進而透過圖卡的互動方式,推薦每個人現階段適合自己的運動。如果要在演講中進行互動,建議要給聽眾框架、選擇,這樣回答時才會有跡可循,也提高互動的參與度。

 

「叛逆用對方式就叫做勇氣。」

壓軸登場的 After Speaker 瑋盛,帶領聽眾走過逆風劇團的起承轉合。作為劇團的創辦人暨團長,他的任務就是找回逆境兒少眼中的靈魂與光亮,讓孩子可以重拾對人們的信任,然後自由選擇想要的生活。你我的人生都會有裂縫,但也因為如此,陽光才得以照耀,讓我們成為溫暖的人。

瑋盛在演講中善用「Attention - Needs - Solution - Visualization - Action」的架構,也透過層層堆疊的文字,讓聽眾能搭配畫面好好服用、牢牢記住。

現場精彩活動花絮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