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盲猜空氣,主動開口,確認視訊會議中的聽眾反應

經歷疫情的修煉,人們對視訊會議軟體的操作已十分熟悉,以往看不見畫面、聽不到聲音、播不出簡報等手忙腳亂的狀況大幅減少,會議品質變得更好,但在線上環境做簡報時,仍有一個無法迴避的問題:不容易感知聽眾反應。

現場做簡報,可以從聽眾的表情、肢體或眼神等線索獲得反饋,作為調整簡報方式的依據,當情境轉換到線上,就算聽眾有開鏡頭,也不易觀察上述的非語言訊息,如果對方連鏡頭都不關,真的會有種對空氣說話的尷尬感。

怎麼破解?我的建議是直球對決,直接開口問。

聽眾沒反應的原因可能是不知道何時能插話、尚在消化思考內容,或是根本不理解簡報內容,這時講者能做的,是在清楚的簡報架構之下,在適當的時機友善的引導聽眾回應。

首先是簡報架構,原則是開場先讓聽眾知道「要講哪幾件事」,接著依序展開說明,結束前簡短回顧與總結,最後指派下一步行動。

這個架構的好處是替聽眾建立全貌與安全感,聽眾無需思考「現在在講什麼?」、「接下來要講什麼?」,相對容易專注簡報內容,也留了回應的餘裕。

在簡報進行中,有兩個適合詢問聽眾反應的時機,一是在說明完第一個項目之後,二是在回顧總結之後,兩個時機點的提問台詞如下:

說明完第一個項目:

講者:在這邊先稍停一下,請問 OO (通常是主管或有決策權限者) 或其他夥伴有什麼需要提醒我或要我再補充說明的部分?

此時稍停一下等待回應,聽眾有回應就當下回答,沒有的話就繼續講下去:

講者:謝謝大家,那我就依照順序繼續說明。

說完第一個項目先做詢問,讓聽眾有時間消化剛才的內容,並整理可能的回應,先詢問主管則是讓對方有合理回覆的機會,主管先開口,其他人也較願意發表意見,如果所有人都沒特別意見,即代表大家都清楚,可以順理成章的往下推進。

回顧總結之後:

講者:我簡報的內容到這邊告一段落,快速地替大家回顧一下,今天我們提到了三件事情 … (除了回顧,不要忘記歸納會議上得到的回饋) ,以上,請問 OO 主管或其他夥伴是否需要補充或再提醒我的?

替聽眾回顧,可以加深印象,確認大家都有聽到重點,請求給予提醒則讓聽眾有合理開口的機會,也能展現自己的細心,當然如果沒有特別的回覆,就可以乾淨利落的結束會議。

清楚的架構、適當的時機與友善的提問,下一次視訊會議,主動詢問聽眾反饋,別再提心吊膽地猜空氣啦!

本文作者:寶渥副總經理、資深講師 黃孟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