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小聚 2023 三月場 | 職場神獸的 #薪資談判術

3 月 29 日簡報小聚三月場,邀請 職場神獸養成記作者 暨 工作生活家主理人 白慧蘭擔任 Featured Speaker,主講職場神獸的薪資談判術。除此之外,也邀請到明基亞太高級專員鄭富銘擔任 Before Speaker,以及上個月的 Before Speaker 華聯生技專案經理張恆誠,在這個月以 After Speaker 之姿登台,讓觀眾看到簡報的改變與影響。

Before Speaker 富銘以「我所認識的 MARTECH」為題,將分享分成三個部分:為什麼需要 MARTECH、MARTECH 關鍵,以及 MARTECH 在企業品牌的實際應用。

Before Speaker 鄭富銘 / 明基亞太高級專員

再次登台的 After Speaker 恆誠則回顧自己從研究、新創到企業的職涯階段,透過持續鑽研簡報技巧,讓他從在會議中開口會緊張畏縮的狀態,蛻變成今日登台時能夠侃侃而談,並代表公司征戰大小簡報場合的專業工作者。

After Speaker 張恆誠 / 華聯生技專案經理

壓軸登場的 Featured Speaker 白慧蘭,則是以「要有好的薪水,就要有獅子大開口的勇氣」破題,鼓勵大家對自己有信心,在一場談判中,一定有對方想要的東西,再搭配三個基本觀念:錨點、框架、談判空間,就有機會成為談判桌上有力的人。

分享結尾,白慧蘭也公開嶄新的「出租小白」服務,期望透過分享自己的多年經歷,為年輕夥伴點亮職涯上方向,成為自己的工作生活家。

Featured Speaker 白慧蘭 / 職場神獸養成記作者暨工作生活家主理人

透過三位講者的精彩分享,BFA 簡報共同發起人大班老師也從中拆解能讓大家帶走的簡報技巧:

1. 如果要在演講中互動,須同時滿足聽眾的安全感與成就感;前者意味著聽眾要能回答出講者問的問題,後者意味著講者問的題目也不能過於簡單,不然聽眾也會傾向不做回應

2. 如何克服登台會緊張,建議把簡報的開頭練習到 100% 熟悉,簡報的結尾練習到 80% 熟悉,就好比飛機的起飛跟降落是最為關鍵的時刻一樣,有效掌握開頭與結尾,簡報自然可以行雲流水

3. 簡報時間是簡報的重要元素之一,簡報時間到底有多長?是否會超時?其實都攸關著聽眾對登台者的感受,再好的內容,如果超時,也有可能讓聽眾對內容大打折扣,所以請試著嚴加遵守時間條件,讓自己在台上是個準備萬全,也尊重他人時間的演講者

BFA 簡報 共同發起人 林大班

簡報小聚三月場仍然邀請一月場的 Featured Speaker 張智鈞擔任駐場簡報人,透過三個要訣的傳遞,智鈞與大家分享如何在工作中與客戶、合作對象提案,然後進行協商談判:

- TIP1:Jobs to be done. 每個人都只是想要完成自己的工作
- TIP2:影響力,我們在講的是專家、認同權。對齊目標、主導性高
- TIP3:誰能掌握 ZOPA,誰就能掌握談判

駐場簡報人 張智鈞 / Business Development at Hahow for Business

活動的尾聲,也由 BFA 簡報總編輯 黃孟堯分享「2023 簡報狂熱者應知的十大趨勢」中提到的線上簡報情境議題;如何在線上簡報情境依然言之有物,可參考線上簡報的建議結構,也邀請你深入閱讀「別再盲猜空氣,主動開口,確認視訊會議中的聽眾反應」

線上簡報建議結構圖

簡報小聚始於 2015 年,是台灣首個以簡報溝通為主題的簡報溝通社群活動。每月一次的簡報小聚,內容包含「講者來賓自由交流」、「特邀講者主題分享」與「商務簡報實戰教學」三個環節。在 2023 年,我們希望將舞台留給觀眾,開放觀眾報名成為 Before - After Speaker,用 10 分鐘的時間登台分享,展現簡報溝通帶來的正向影響力。

2023 簡報小聚四月場,邀請 品碩創新管理顧問 執行長 暨 《思維的製程》作者彭建文老師 擔任特邀講者,分享從台積電多年淬鍊的系統性問題解決策略,拆解職場各種疑難雜症,用思維解決問題,提升自己的職場價值。

現場精彩活動花絮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