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流行色與色碼一次通通告訴你

 

時尚界權威的趨勢預測機構 WGSN 的總部位於倫敦,提供的服務有消費者洞察、產品設計趨勢到全球時尚趨勢預測。

其中,在時尚趨勢預測的服務更是超前部署,通常會提前兩年進行預測報告的提供,因為人們喜新厭舊的習慣對時尚產業而言意味著風險,所以 WGSN 為全球知名的零售商、品牌和製造商預測潮流趨勢,來降低這些企業主的投資風險。

在時尚產業的趨勢預測裡,包含價值觀、材質布料、款式還有色彩的研究與統計。在 2020 年就公布的 2022 年春夏流行色彩都與「感官」有關,因為在經歷兩年的重大疫情與自然災害 (如森林大火、地震等) 後,人們需要更多能獲得撫慰的色彩與增加體驗的服務或產品,也就是說,感官的直觀感受 (台灣俗稱的小確幸) 是現代人們重視且需要的要素。趨勢報告中也指出,在未來運用「顏色」來幫助身心健康將變得越來越重要。

WGSN 預測的 2022 年春夏流行色彩有奶油色、橄欖油綠、蝴蝶蘭紫、芒果雪酪和大西洋藍,接下來,讓我們認識這五款會讓人擁有好心情的色彩,您更可以嘗試應用在簡報設計中。

2022春夏流行色:奶油色 Butter

圖片來源:Coloro + WGSN

圖片來源:Coloro + WGSN

奶油色給人柔軟、油脂和激發食慾的感覺 (像極了早餐),象徵了人們對營養與健康的渴望。

在簡報中的可以選擇 RGB (241、221、149),16 進位碼 #F1DD95。

2022春夏流行色彩:橄欖油綠 Olive Oil

圖片來源:Coloro + WGSN

圖片來源:Coloro + WGSN

綠色代表寧靜、平衡、永恆和植物欣欣向榮的生命力的意義,而橄欖其健康滋養的特性,也十分符合春夏季節的調性。

在簡報中的可以選擇 RGB (144、127、83),16 進位碼 #907F53。

2022春夏流行色:芒果雪酪 Mango Sorbet

圖片來源:Coloro + WGSN

圖片來源:Coloro + WGSN

芒果雪酪融合了橘色和黃色的亮度,有別於色票中其他顏色的沉穩感,芒果雪酪不僅飽和,也充滿活力,這個色彩不僅呼應春夏季節的溫度,也特別振奮人心,能夠增強幸福和健康感。

在簡報中的可以選擇 RGB (239、149、44),16 進位碼 #EF952C。

2022春夏流行色:大西洋藍 Atlantic Blue

圖片來源:Coloro + WGSN

圖片來源:Coloro + WGSN

若要選擇一個能夠安定人心的色彩,很少有什麼顏色比藍色更適合。尤其這種帶點灰色的海藍色,更能給人一種可靠、安心的信賴感,所以這在設計上也十分廣泛使用。

在簡報中的可以選擇 RGB (38、93、126),16 進位碼 #265D7E。

2022春夏流行色:蝴蝶蘭紫 Orchid Flower

圖片來源:Coloro + WGSN

圖片來源:Coloro + WGSN

以上四種顏色都是生活中我們較為熟悉的顏色,熟悉會帶給人安心感,同時也缺乏新穎的感覺。所以在第五個選色是飽和鮮豔的蝴蝶蘭紫,象徵期許在這種充滿挑戰的時刻,刺激感官的色澤能夠賦予人們積極面對、努力向上的力量。

在簡報中的可以選擇 RGB (160、52、108),16 進位碼 #A0346C。

 

看完以上五種色彩,心情頓時明朗起來,其實這五種色彩並不限於 2022 年,也適合在任何年度的春夏季節中使用。最後回歸到簡報設計上,如果要在簡報中使用這五種色彩,應該要怎麼使用呢?

簡報色彩的運用技巧1:依據自身企業 / 產品 / 服務的性質選擇顏色

我們可以依據自身企業 / 產品 / 服務的性質來選擇合適的顏色搭配。例如,食品與餐飲行業可以使用刺激食慾的奶油色和象徵健康的橄欖油綠 ; 休閒與娛樂產業可以使用歡快的芒果雪酪色彩 ; 教育與設計產業可以使用穩定的大西洋藍與跳脫框架的蝴蝶蘭紫。

簡報色彩的運用技巧2:思考顏色帶來的感受與目的性

而在簡報色彩的使用上,我們常犯的一個誤區是總是用自己喜歡的顏色,或是直接選擇簡報軟體的預設配色。更好的做法是透過色彩來傳遞簡報訊息,比方傳遞專業、傳遞創新、傳遞沈穩,這些都是簡報內容之外的小巧思。

每個顏色都有其意義,在簡報中進行顏色視覺交流的關鍵原則,就是目的性。使用哪個顏色並不重要,而是「為什麼使用」,有了目的性,將會為你的簡報色彩賦予意義,聽眾也會依你的選色和簡報內容來建立關聯性。

以上就是 2022 春夏流行色彩,善用奶油色、橄欖油綠、蝴蝶蘭紫、芒果雪酪和大西洋藍,讓你的簡報配色也能擁有好心情。更多關於配色的教學文章,歡迎延伸閱讀「四大簡報設計準則 : 顏色、動畫、圖片、不使用預設模組」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