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下載100種台灣圖標 Free to download Taiwan icon

圖片來源:Taiwan Icon Font

圖片來源:Taiwan Icon Font

愛上一個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為這個地方創作。

從 2019 年 6 月就開始住在台灣的日本設計師 Holoko,以及從英國來台定居的程式設計師 Rob,這兩位設計師共同打造了 100 個象徵台灣的特色圖標「Taiwan Icon Font」,總共分成地標、產品、交通與其他四大類別。

圖片來源:Taiwan Icon Font

圖片來源:Taiwan Icon Font

從台灣最南的屏東鵝鑾鼻燈塔、高雄蓮池潭龍虎塔、台中國家歌劇院到台北 101,還有聞名世界的手搖飲珍珠奶茶、婆婆媽媽上市場最愛的茄芷袋、廟宇的筊、藍白拖、大同電鍋等,零零總總共 100 個代表台灣在地風情的圖標,都在「Taiwan Icon Font」中完整收錄。

圖片來源:Taiwan Icon Font

網頁縮圖.003.jpeg

圖片來源:Taiwan Icon Font

Holoko 和 Rob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在圖標的設計中大量使用民生用品和著名景點地標,希望能讓外國人透過圖標就能對台灣更熟悉,並進一步來台灣旅遊。

為了方便網頁設計師使用,Holoko 和 Rob 提供了網頁版專用的 woff、woff2 和 svg 格式,用戶只要打上對應的代碼,就能產生精美的台灣圖標,顏色和大小都能依照自己的需求來調整,減少了網頁圖片資源的使用。

對於一般用戶,Holoko 和 Rob 也提供 otf 字體格式讓用戶可以下載到電腦中使用,也就是說,不管是 Word、Powerpoint、Keynote,只要安裝圖標,就能在文件中選擇「Taiwan icon」來做使用。

使用方式說明如下:

  1. 下載官方提供的 twicon.zip,解壓縮後,將 twicon.otf 安裝到您電腦的字體簿中。

  2. 打開資料夾,將 List.html 此份檔案打開,就會開啟網頁頁面,這時請複製想要使用的 icon 圖標。

  3. 打開任意文件軟體 (Keynote、PowerPoint、Word 等),一開始貼上時會呈現亂碼,這時請選擇「Taiwan icon」字體,就能完美呈現台灣圖標。

如果用戶是使用 Adobe Illustrater 或 Photoshop 設計軟體,同樣只要在電腦安裝 otf 檔案,並在字體的選擇上設定「Taiwan Icon」就能使用。此系列圖標目前開放免費使用,但詳細的使用規範尚未公布。

了解「Taiwan Icon Font」台灣圖標的基本使用方式後,接下來,我們回到商業簡報的使用情境。在商業簡報中,圖標的使用原則有兩個,分別是「風格保持一致性」和「圖標加文字說明」。

圖標化的第一個使用原則:風格保持一致性

在商業簡報中,如果出現過多種不同風格的圖片、圖標、色彩或文字,都會讓簡報頁面看起來凌亂、不夠專業,比較好的做法是「有意識的使用圖片、圖標、色彩、文字」,在圖像元素的選擇上,盡可能選擇同一種風格,例如:統一使用單一色調、外國 / 亞洲人像等,這樣才會讓簡報看起來保持一致性。同樣的,若要使用「Taiwan Icon Font」台灣圖標在簡報中,也盡可能的使用此系列的圖標。

圖標化的第二個使用原則:圖標加文字說明

在「Taiwan Icon Font」台灣圖標中,因為非常的在地化,所以只有對台灣有一定程度熟悉的人能有辦法理解圖標含義。不過在商業簡報的情境中,理想的作法是為您的圖標加上文字輔助說明,來幫助聽眾理解您的簡報內容。因為面對沒有說明文字的圖標,聽眾往往會有自己的解讀,不同的解讀會提高溝通的成本。所以,要讓簡報有效率的達成目標,其中一個關鍵要素就是:聽眾可以輕易理解。

最後,回顧 Holoko 和 Rob 第一版的創作初衷,才知道原來兩位設計師是受到中國限制陸客來台旅遊所啟發,他們希望透過免費的台灣特色圖標,讓世界看見台灣。兩位設計師也在部落格中提到,在 2011 年日本東北大震災時,台灣的慷慨捐助讓兩國之間的關係更緊密,也是台日之間最美好的情誼。

以上就是「Taiwan Icon Font」台灣圖標的介紹與商業簡報的應用方式。等到全球 COVID-19 疫情正式解封的那一天,我們也來用旅遊支持回報吧!

點此前往「Taiwan Icon Font」

更多關於圖標化設計的教學文章,歡迎延伸閱讀「與日本的第二次相遇!最道地的 280 個日本圖標」



本文作者:BFA 簡報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