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小聚 2023 二月場 | 從零到一.這次我們談 #商務開發簡報

2 月 22 日簡報小聚二月場,除了邀請 Yourator 營運長 Disney 擔任 Featured Speaker 以外,也邀請一月場的特邀講者張智鈞 (Business Development at Hahow for Business) 擔任駐場簡報人。而在實體活動回歸日常的生活裡,簡報小聚也重啟 Before & After Speaker 環節,邀請華聯生技專案經理張恆誠擔任 Before Speaker,並將在三月場以 After Speaker 的身份登台,讓觀眾看到簡報帶來的改變與影響。

 

配合「商務開發」主題,簡報小聚經典九宮格環節特別加入「手環」的創意元素;每位入場的觀眾會拿到兩個不同顏色的手環,一個手環代表「第幾次參加簡報小聚」,另一個手環代表「每個月要做幾次簡報」,手環識別除了在九宮格交流讓觀眾可以更趣味互動以外,也作為真實的情境題,讓擔任駐場簡報人的智鈞以 SPIN 手法 (Situation / Problem / Implication / Need - Payoff) 跟觀眾開啟一段對談,實際示範 SPIN 如何應用在銷售情境裡。

 

首先登台的 Before Speaker 張恆誠,以六分鐘的時間介紹自家公司的健康行動方案,整段分享由三個部分組成,包含先天體質重要嗎?基因檢測有辦法解決問題嗎?以及後續檢測流程,恆誠最後的 Call - to - Action 設定為掃描 QRCode 連到華聯生技官網,引導觀眾進一步的了解詳細方案。從恆誠的分享裡,推薦大家銷售提案的經典架構:Problem (問題) - Solution (解決方案) - How to (下一步行動),而在問題的分析裡,可以從意識 / 意願 / 能力 (資源) 三個層面去剖析,到底真正的痛點是什麼,才能有效地提供對應的解決方案。

 

緊接著登台的 Featured Speaker Disney,則從一開始擔任產品經理的角度出發,分享自己後來成為 BD 的關鍵與學習,並且從為什麼有 BD?如何做個好 BD?以及 BD 跟 Sales 的差異作為敘事脈絡,層層推進,帶給觀眾啟發。BD 就是負責 0-1 與 1-00 的過程,而在不同的產品週期或商業模式裡,BD 負責的工作也不大相同。如果要成為一位 BD,需要具備策略、敏捷、產品、銷售四大能力,最後總結在比起 Sales 旨在成交訂單、為公司創造固定的現金流,BD 更重視策略、創意、商業思維,並透過較長的時間讓公司營收能大幅成長、贏在未來。Disney 的分享從感性開場,到理性中斷,最後感性收尾,並且使用大量的分類手法,讓內容邏輯分明,觀眾容易服用。

 

活動的最後一個環節,也由 BFA 簡報總編輯黃孟堯登台,聊聊在一月場提出「2023 簡報狂熱者應知的十大趨勢」後,市場有哪些觀察與變化。孟堯老師特別針對 Canva 與 AI 人工智慧加以深究。實際使用 Canva 後,各式各樣的樣板、情境、影片的確為簡報設計帶來更多靈感與便利,但視覺的美化更多是加分項目,邏輯的梳理還是得透過簡報者本身進行架構,才能讓畫面與內容相輔相成。而延伸到 AI 人工智慧也是異曲同工之妙,透過明確指令輸入到 ChatGPT,的確能快速產出新創募資或產品發表的簡報建議結構,但在更需要思考人際關係與細節的情境裡,例如 (對上) 績效報告,則更仰賴人與人之間日常的互動與累積,形成共同的價值觀與交流語言,才能讓受眾真的有感。

 

活動的尾聲,BFA 簡報的共同發起人大班老師也總結道,我們樂見工具的發展來提升工作的效率,在商業溝通的世界裡,也更推薦面對面的交流與學習;邀請大家持續一個月投資一個晚上的時間,報名三月場簡報小聚「職場神獸的薪資談判術」,我們邀請職場神獸養成記作者暨工作生活家主理人 白慧蘭 擔任 Featured Speaker,分享如何主動出擊,善用商業談判技巧,為自己優雅爭取薪資,打造理想職涯。


如果你是渴望更深度學習的職場人士,歡迎報名三月份簡報學院,三堂不同內容的課程,為提升你的簡報能力而生。

 

現場活動花絮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