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小聚 2022 八月場 | 將複雜事物變清楚的圖像式簡報術

8 月 31 日 簡報小聚 2022 八月場,邀請得意管理顧問創辦人張忘形,擔任特邀講者,分享用有效率的方式將複雜資訊轉化為圖文式簡報,讓聽眾快速理解,並引起共鳴。

忘形老師分享,圖像式簡報的目的並非是追求簡報的設計美感,而是提取內容中的關鍵資訊,加速聽眾理解的過程,而人類閱讀圖像的速度比文字快了六萬倍,因此搭配與資訊相關的簡單圖標,就能創造更順暢的簡報體驗。

忘形老師也為聽眾收斂出將複雜資訊轉換成圖像的五個步驟,分別是 1. 找到資料中的關鍵字、2. 用條列式的方案呈現、3. 把文字當成圖片呈現、4. 運用反差對比來凸顯、5. 增加圖片讓人好理解,並分享兩個尋找圖標的工具網站 Noun Project 與 flaticon,邀請現場聽眾動手嘗試,製作自己的圖像式簡報。

最後,忘形老師也提醒大家,有時主管希望在簡報頁面上看見大量資訊,其實是需要「安全感」的表現,在這種情況下,用條列式的排版,並保留足以說明清楚的文字,縮小圖標的比例,會是主管更容易接受的呈現方式。

 

接續忘形老師的分享,簡報小聚共同發起人 林大班現場以常見的地圖做示範,運用「將文字當成圖片」與「運用反差對比來凸顯」的技巧,將複雜的簡報頁面調整為一眼看見重點的排版,這樣的方法也可運用在商用簡報常見的七大類型資訊圖表中。

 

本月簡報小聚首度加入駐場簡報人環節,邀請少女凱倫有限公司創辦人 花芸曦、檸檬知識創新創辦人 高永祺,延續特邀講者的主題,以座談形式討論知識工作者如何運用圖像式簡報技巧在文章、課程等不同傳播形式上。

花芸曦建議大家在寫作時針對主題情境,多加描述相關細節,觸發讀者聯想,在腦中建立明確的畫面,花芸曦以小時候「布丁被吃掉很難過」為例,這段文字再加入人物、時間與地點的描述,調整成:「小花國小五年級的時候是躲避球隊隊員,每天早上六點都要先練球才會回到教室,某天回到教室時,發現每天學校提供的小點心布丁被同學吃掉了,當下覺得委屈又難過。」這些細節都讓畫面變得立體許多,也讓讀者印象更深刻。

高永祺從知識萃取的角度出發,提出「知識無用論」,認為對大部分人來說,知識只有在被需要時才有用,所以知識工作者可以挖掘自身經驗,為受眾提取其沒做過的、沒時間做的、不會做的內容,用「自己的曾經幫助他人的如今」,再佐以圖像的形式包裝,成為更好吸收的知識點。

座談主持人,寶渥資深講師 黃孟堯呼應高永祺的觀點,以企業簡介為例,建議大家可以嘗試將「 What can I do」調整成「What can I do for you」,逆向思考刪掉對方不在意的內容,可以讓簡報更加精簡,且貼近對方真實的需求,自然就達到引起共鳴的目的。

 

2022 年,簡報小聚嘗試全新企劃,聚焦實際商務簡報情境,並安排更多互動環節,讓現場來賓與講者有更多交流機會。

9 月 28 日 簡報小聚 九月場|做一場讓主管看見績效的向上匯報,邀請 UberEats 業務資深副總經理 Mike Chi 擔任特邀講者,帶領觀眾換位思考,用主管視角檢視匯報中的大小細節,挖掘管理者真正在意的有感資訊,歡迎報名參加。

 

現場活動花絮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