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tone 2018 年度代表色“紫外光”之色彩搭配

我想你大概已經聽說過了,2018年的年度潘通色已經新鮮出爐了:Ultra Violet。對,這個看起來如同搖滾樂隊一樣的名字,其實就是「紫外光」,而這一年度色彩的靈感,就是來源於音樂、藝術和外太空無處不在的紫外光。

這種曾經僅有皇族和貴族可以使用色色彩,現如今已經廣泛地運用在各個設計領域,作為一種大膽而個性十足的色彩,它正成為時下流行趨勢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2018年的年度潘通色「紫外光」,在設計中要如何具體使用,又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接下來,給你指明方向。

 

關於「紫外光」

潘通這款編號為 18-3838 的紫色是以咱們常說的「紫外光」來命名的,這種實際肉眼根本看不到的光線,如今在潘通的色卡當中也擁有了一席之地,代表了這種富有貴族感和創造力的獨特紫色。

至於為什麼會選擇這種色彩,潘通色彩研究院的執行總監 Leatrice Eiseman 對此是這樣描述的:「我們生活在一個需要創造力和想象力的時代。潘通 18-3838 Ultra Violet 是一種偏向藍色色相的紫色,這種色彩的獨特氣質,有著將我們的意識和潛力提升到更高層次水平的能量。從探索新技術,到發現新的星系,從藝術的表現到精神層面的反饋,這款名為紫外光的色彩能夠為我們指引未來的方向。」

雖然Eiseman 的描述聽起來很玄學,但是這也揭示了「紫外光」之一色彩的複雜性。而這種複雜性使得這種色彩在設計項目中的運用不再那麼簡單。隨著近年來高飽和度色彩的大量使用和紫色的流行,「紫外光」可能會出現在越來越多的設計項目當中。

2016年,潘通選取了玫瑰粉(13-1520)和寧靜藍(15-3919),而2017年的年度色彩是堪稱新中性色的草木綠(15-0443),緊隨其後的,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紫外光」了。它的相關屬性你一定要知道:

  • 潘通色號:18-3838 或者 2096 C

  • RGB:101 R,78 G,163 B

  • CMYK:76 C,75 M,0 Y,0 K

  • HEX:654EA3

 

「紫外光」色彩的含義

紫色有著它獨特的意義。這種色彩在自然界中並沒有其他色相的顏色那麼常見,在設計當中,也是使用頻率相對較低的色彩。正是因為這種顏色的稀缺和獨特的氣質,使得它在歐洲一度為皇族限定色。

在自然界當中,紫色是光譜當中波長最常的光,而我們所說的「紫外光」,它的波長是超過了人眼的識別範圍,因此而得名。所以,潘通這次所選取的「紫外光」,似乎是想將這種充斥在外太空,象徵著超越和想象力名字賦予這款獨特的紫色,所寄予的期望不言而喻。

不同的紫色有著不同的含義:

  • 淺紫色,象徵花香和浪漫

  • 深紫色,比如紫羅蘭,象徵著放縱,頹廢和神秘

  • 在一些文化當中,紫色是哀悼的色彩

  • 許多年輕人認為紫色象徵著幸福和光陰

  • 老人常常會將紫色和負面的意味聯繫在一起

  • 兒童對於紫色有著極高的親和力

談到紫色在設計項目的運用的時候,最麻煩的一點莫過於用戶對於紫色的感受,要麼特別喜歡,要麼非常討厭,兩極分化嚴重。很少有人對於紫色無動於衷,所以當你決定將紫色納入到你的配色方案當中去的時候,你需要仔細瞭解你的受眾,並且在決策上深思熟慮。

對於紫色潘通是這樣描述它的:「神秘的紫色一直都和反主流文化相互關聯,是非常規的色彩,是藝術光輝的象徵。……它炙熱而充滿激情,潘通 18-3838 紫外光色象徵著實驗性和不妥協,激發著每個人處於這個世界的獨特印記,和創意共鳴,將想象力的邊界推向遠方。」

 

在和網頁設計中使用「紫外光」

紫色從來都不是一個簡單附著於網頁或者平面設計作品就能直接發揮作用的色彩。你需要有計劃有意識地去使用它。好在正確使用它的方法有很多。接下來我們看看設計師們通常是怎麼在網頁設計中使用紫色的。

在 M.I.A. Web Lab 這個網站當中,設計師使用紫色疊加到圖片強化對比度借此吸引用戶。帶有灰色色調的紫色和文本內容之間也有明顯的對比度,顯得沈穩而清晰。

 

在這個網頁當中,紫色被用來營造界面時尚感的視覺元素,借用流行的漸變元素和微妙的疊加紋理增加信息量,讓視覺上不會顯得過於單調。紫色被有意識地調整得更明亮,降低紫色本身對於用戶的強情感聯繫,盡量貼合大眾喜好。

 

這個網頁則充分利用了紫色「非自然」的一面,和更為先鋒的設計結合到了一起。紫色富有創造力的一面在 Creative by Tokyo 這個網頁中,呈現出天然的契合。

 

雖說紫色本身算的上是「非自然」,但是它依然會存在於許多自然的圖片和環境中,在圖片和視頻中適當地加入紫色的元素,不用整個都改變也能收穫奇效。

 

紫色還能作為非常有用的提亮色。在簡約的設計當中,使用紫色提亮能夠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Guiseppe Spota 的網站就使用了藍紫漸變來作為提亮色。

 

正是因為紫色較少出現在配色方案當中,這使得它在很多場合下使用,能夠創造出足夠好的對比度。

 

結語

「紫外光」成為年度潘通色確實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對於紫色,尤其是「紫外光」這樣富有表現力的紫色,在設計當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作為一個足以影響設計領域走向的「年度色」而存在,能夠提醒每一個設計者,盡力作出富有表現力和創造力的設計。

 

原文作者:優設

原文出自:这款独特的紫色,是为你指引2018年设计方向的年度潘通色

責任編輯: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