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礎也能解決配色難題

大家好,我是雅客。

有時候明明幻燈片的版式沒有問題,圖片也選的很好看,搭配起來卻還是很醜?可能是配色出問題了。

今天就給大家介紹一招簡單粗暴的配色方法,即便你是零基礎,也能借用這個方法輕鬆解決配色難題,做出色彩好看的PPT。

 

1

簡單的配色方法

這個簡單粗暴的方法是什麼呢?就是使用PPT系統當中的取色器,去借鑒別人優秀設計作品的配色。

網絡上有不少優秀的設計作品,除了他們設計的版式比較精美之外,色彩的合理使用也很重要,由於色彩搭配是一門比較複雜的學問,每個人對色彩的偏好也不一樣,所以在一開始,不建議大家自己去配色,最快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借鑒。

在office2013版本以上,選中一個形狀之後,點擊形狀填充,在下面就有取色器的功能,我們可以把網頁上看到喜歡的作品,截圖到PPT頁面當中,再用取色器去吸取它的配色,這樣就能把別人優秀的配色為我所用了。

 

2

顏色選擇方法

上面介紹就是一個簡單粗暴的配色大法。但在實際的運用當中,我們還是要根據不同的場景、行業和用途來進行顏色的選擇。

接下來給大家盤點一下顏色選擇方法。

 

1.根據場合選背景色

對幻燈片放映的場合簡單地進行區分,可以分為明亮和幽暗兩種環境。明亮的環境比如說教室、辦公室、露天廣場、而幽暗的環境則像電影院以及劇場。

通常來說,在幽暗的環境下,背景顏色盡可能選擇深色。

在幽暗的環境當中使用深色的背景顏色,主要是考慮到幾個問題,第一個是環境幽暗,如果屏幕太亮,一場演講幾個小時下來,那觀眾的眼睛恐怕比較難受。

第二個是有些演講需要攝影,如果背景亮度太高,人站在背景的前面,拍攝的時候就會出現背光的情況,導致拍攝的時候人變成了一團黑影。

而在明亮的環境當中,使用亮色與深色,對人造成的影響就不大。

 

2.根據行業選配色

如果我們不知道要使用什麼樣的配色,那可以參考行業的顏色,每個行業長期發展下來,都會形成固定的幾種顏色。

比如說,說到餐飲,你可能會想到橙色,因為大多數知名的餐飲品牌都是橙色的。

說到醫療,你可能會想到白色、紅色以及藍色和淺綠色。因為這些顏色都在醫院大量出現過。

說到房地產行業,你可能會想到紫色、黑色、金色、咖啡色,因為這幾種顏色都在他們的宣傳海報上大量出過。

就算你不知道你們的行業流行怎樣的配色,那你也可以通過登錄你們行業的相關網站,或者查看行業的報刊雜誌,宣傳海報,甚至是公司的網站以及LOGO來進行確定。

大多數公司都有自己的一個官網,再不濟也應該有自己的LOGO,而這些通常都是找設計師進行設計的,可以通過使用系統自帶的取色器進行取色。

 

3. 根據主題選配色

有時候我們無法根據所處的行業去選擇配色,比如,要做一個學術類的演講,那麼該歸類為哪個行業呢?又比如,老闆要求要我做一個高大上的PPT,要在發佈會會上用的,同時充滿科技感的,那麼又該歸類為哪個行業呢?

這時候我們就要根據主題去選擇相應的配色。

比如說學術類的一般比較嚴肅和正規,我們可以使用藍色。科技類的也是偏向於藍色多一點,不過往往都帶有漸變,以增強科技感。

 

3

配色網站推薦

介紹了顏色的選擇方法,那麼我們可以去哪裡找到好看的配色呢?下面給大家介紹幾個配色網站。

 

1.UI中國 

www.ui.cn/

如果要做一個甜品方面的PPT,搜索關鍵字「甜品」,然後就得到以下設計作品。

通過多個作品的比較,挑選顏色搭配舒服好看的其中一個,那麼就可以把這張圖截圖下來,插入PPT當中,利用PPT自帶的取色器,吸取這件作品中的顏色。

 

2.Behance

www.behance.net/

 

3.花瓣網

www.pinterest.com/

當然,除了參考別人的設計作品,我們也可以使用專業的配色網站進行配色。

 

4.Flat UI color

flatuicolors.com/

這個網站,就是一個專門提供扁平化配色的網站,完全就可以取代office系統當中提供的默認配色。

那使用的方法也是同樣,先通過截屏工具把圖片截取下來,然後導入到PPT當中,再用取色器去吸取圖片的顏色。

 

5.ColorHunt

colorhunt.co/

這個網站根據色輪,提供了單色搭配的方案、互補色搭配的方案、以及三角形搭配的方案,如果你對這些不是很懂,那麼就用好單色搭配就好了。

 

4

漸變色

除此之外,漸變色也是我們常用到的顏色樣式。使用漸變可以做出非常好看的設計作品,如下圖所示,這些都是運用了漸變色設計出來的作品。

雖然系統當中提供了許多默認的漸變配色方案,但跟專業的配色相比起來,還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同樣不建議大家自己搭配顏色或者使用系統默認的配色方案。

下面為大家推薦兩個非常好用的漸變色網站。

 

1.web gradients

webgradients.com/

這個網站提供了多種漸變配色方案,每一種漸變色都特別好看。

 

2.UI gradients

uigradients.com/

這是一個設計師們經常需要用到的UI背景漸變顏色組合,目前提供180個漸變色彩,可以作為PPT任何部分的內容背景。

有了上面這兩個網站,就已經可以製作出顏色好看的作品了。

把想要的顏色截取下來之後,先通過預設漸變設置好漸變的方向,之後在漸變光圈這裡通過取色器來吸取圖片上的顏色,這樣好看的漸變色就運用到我們的PPT當中了。

此外,這些漸變光圈你還可以根據實際需要,來調整它的位置,透明度來改變漸變的效果,像這樣的一些作品,就是通過改變漸變的透明度,然後覆蓋在圖片之上製作出來的。

640-56.jpeg

-雅客君說-

配色是PPT製作的重要一環,我們在還沒有掌握一定的配色技巧時,可以參考別人的色彩搭配,對自己的PPT進行美化。

或是使用專業的配色網站,這樣可以避免出現自己搭配的種種問題。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你學會了嗎?

 

原文作者:雅客先生

原文出自:配色太难?学会这一招就行了

責任編輯: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