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下載280個日本道地生活icon圖標

世界熱門運動賽事在日本東京結束不久,猶記得日本當時設計的各項競賽圖標更是廣受各界好評,不管是靜態的圖標或是動態的設計,在沒有文字的輔助下,都能讓閱聽者在第一時間理解含義,顯見日本對於圖標細節的雕琢功力不在話下。

2020 年,由日本設計中心 (Nippon Design Center) 企劃製作、大黑大悟 (Diago Daikoku) 藝術指導的合作下,推出名為「EXPERIENCE JAPAN PICTOGRAMS」的象形圖標,以「與日本的第二次相遇」為創作概念,將日本的觀光旅遊產業做為設計出發點,開發出 280 個圖標,包含自然、居住、交通、食物、歷史文化、地標、基本七大類別,每一個圖標都有其功能性。

此系列圖標是為了不同文化和年齡的人們開發,目的是提升異國遊客在日本的旅遊體驗,同時也邀請遊客可以更深入地探索和享受日本,不僅能讓遊客快速理解日本旅遊的特色,更能完美展現這個國家的文化底蘊與美學設計能力。

此外,每個圖標的設計都是追求原創、通用性和靈活性,所以應用範圍相當廣泛,不僅可以用在不同的媒體,例如紙張、數位看板、戶外招牌等,都可以發揮作用並具有美觀效果。只要用戶遵守使用條款,所有的圖標都可以免費使用。

在使用條款中,每個圖標都可以透過顏色的調整、鏡像的反轉來創造更多使用上的選擇,例如:運用高對比度來呈現更好的美學。但是不能進行以下用途:

  1. 改變圖標的形狀並使用

  2. 將圖標經過編輯 / 加工後,作為產品來銷售

  3. 作為 LOGO、商標或服務標示的一部分

  4. 使用影像編輯等軟體進行編輯或加上動畫

  5. 使用於違反公共秩序或不當言論


除了上述條件外,其他使用仍保有相當大彈性空間。(以上摘錄重點,完整條款請見使用條款)

最後,官方也特別提到,這些圖標的設計都充滿日本故事,儘管設計看似簡單,仍推薦用戶可以在下載前閱讀每個圖標的故事,這樣就能更了解、體驗日本的民情文化。

接下來,我們回到商業簡報的使用情境,既然現在已擁有如此獨特的日本圖標,那麼要如何在簡報中使用會比較合適呢?

其實,在商業簡報中,圖標的使用原則有兩個,分別是「保持一致性」和「圖標加文字」。


圖標化的第一個使用原則:保持一致性

在商業簡報中,如果出現過多種不同風格的圖片、圖標、色彩或文字,都會讓簡報頁面看起來凌亂、不夠專業,比較好的做法是「有意識的使用圖片、圖標、色彩、文字」,在圖像元素的選擇上,盡可能選擇同一種風格,例如:統一使用黑白色調、亞洲人像等,這樣才會讓簡報看起來具有一致性。同樣的,若要使用「EXPERIENCE JAPAN PICTOGRAMS」日本圖標在簡報中,也盡可能的使用此系列的圖標。


圖標化的第二個使用原則:圖標加文字

雖然在「EXPERIENCE JAPAN PICTOGRAMS」日本圖標中,有不需要文字說明就能理解的設計特色,但在商業簡報情境,仍需要為您的圖標加上文字來輔助說明,幫助聽眾理解您的簡報內容。因為面對沒有說明文字的圖標,聽眾往往會有自己的解讀,不同的解讀會提高溝通的成本。所以,要讓簡報有效率的達成目標,其中一個關鍵要素就是:聽眾可以輕易理解。

以上就是本篇文章對於「EXPERIENCE JAPAN PICTOGRAMS」日本風情圖標的介紹,以及商業簡報的應用方式。日本設計中心從視覺設計的角度來支持日本的旅遊業,等到全球 COVID-19 疫情正式解封的那一天,我們也來好好支持日本吧!

點此前往「EXPERIENCE JAPAN PICTOGRAMS」。

#ExperienceJapanPictograms #japanpict #ejp

更多關於圖標化設計的教學文章,歡迎延伸閱讀「Google 釋出開源圖標集 : Material icons,多達 2000 種 icon 免費使用」。


本文作者:BFA 簡報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