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個好故事,創造影響力

pexels-cottonbro-4855452.jpg

講故事是一個很強大且高說服力的交流工具,能讓人們懷抱更遠大的理想,接受更大的想法,完成更高的成就。故事敘事能夠在刺激感官的同時激發想法,喚起回憶和情緒;故事使我們更有參與感,所以更能夠記住聽到的信息。

故事的威力不止步於一個個聽眾。在講故事的過程中,講者和聽者的想法是同步的,這種「精神系統的連結」讓大家的想法後情緒都更加相似和緊密。當我們通過故事感受到與對方的連結時,會釋放一種荷爾蒙,讓我們對他人產生正向的吸引,而這種連結會促使我們化想法為行動。

所以,故事不止是說給小孩聽的睡前娛樂,相反的,如果我們想要和人們產生連結並促使他們有所行動,講故事就是一項必備的技能,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好好構建講故事的能力。

我們需要瞭解故事敘事的機制。例如,故事的構成要素是什麼?如何建構專業的敘事技巧?

首先,所有的故事敘事都遵循三段結構 :

一、開端,一般來說我們會在開端介紹主角人物

二、糾葛的劇情,主角一般都會遇到障礙和挑戰

三、結局,主角會排除萬難,脫胎換骨

要留意各種轉折是如何與故事結構息息相關的,每一個故事都有改變我們的可能,每個人都可以從不同的有利視角來講述屬於我們的故事,都有潛能利用故事敘事來讓讓事情變得一樣。

Duarte 有超過 30 年的敘事專業經驗,根據我們和那些表現出色的品牌、決策者們合作的經驗中,我們總結了關於故事敘事的以下四點 :

故事傳遞身份

由於我們講述的故事能告訴大家我們的相關信息、我們的經驗、我們遇到的挑戰,這些故事往往反映了我們心目中關於自己的形象,以及別人眼中我們的形象。我們所擁有的經驗、經歷對我們影響深遠。

故事的中間段往往是有更多跌宕起伏,是講述我們面對並解決各種障礙和考驗後,如何重塑自己並學習核心技能的。我們向觀眾傳遞這些故事,向他們展示這些改變也能發生在他們的身上。


故事展示洞察力

故事敘事能幫助我們發現並呈現數據的意義,讓大家作出決定並採取行動。數據洞察是一項很關鍵的任務,是否能恰當運用將對我們的生意產生決定性影響。無論是市場份額,員工人數,亦或是公司的財務狀況,數據都能展現出相關問題或是面臨的機遇。但無論掌握多少數據,如果不能有效傳遞背後的信息,這些數據都會失去價值。

通過按照三段法結構構建有效可行的建議,也會被稱之為數據式敘事 (datastory)。此種架構可以幫助你傳達有助於推進決策的見解。那些成功地從挖掘跨越到有效解釋數據的人會很快地得到提拔或升遷,而且這樣講述數據的人也為自己贏得了一個可信賴的戰略顧問的地位。

故事讓想法更加牢固

通過故事等手法,把想法包裝到很有記憶點和情感,可以讓他們更常被提到,並收穫更廣泛的認同。

故事都有相應的結構,張力,以及強烈的對比。我們可以借助故事敘事來點出目前現狀以及所達到理想狀態之間的不同之處。現在和未來之間的差距可以讓我們看到新的可能性,讓我們想想世界是如何因我們而改變的。通過現狀和期盼目標的對比,營造出對未來的渴望,讓人們對改變抱有更開放的心態。

故事帶動行動力和影響力

故事傳遞著最重要的信息,從身份到理解再到想法。故事能做的遠不止這些,他們還可以作為一個重要的影響力工具來促成改變。無論是社會改革還是組織的變動,都符合典型的三段敘事結構。

一開始,領導者會描敘願景並讓部屬跟隨自己 ; 在混亂的中期,部屬會被要求克服種種困難,離目標更進一步 ; 在最後,他們終會實現目標並對整個過程進行反思 ; 循環往復。在這趟轉變之旅的每一個階段中,領導者們善用敘事原則來闡明公司的發展路徑就顯得尤為重要。無論領導者採用演講、活動又或者是象徵,故事敘事都能化作情感動力,驅動員工們作出改變。

無論是對公司、社會亦或是這個社會來說,我們都正身處於具有決定性的時刻。如何影響別人是一項十分重要的議題,而故事敘事恰恰可以幫你做到。

這篇文章的靈感來自南希和帕蒂最近在 ATD 虛擬會議上的演講。

本文作者:NANCY DUARTE AND PATTI SANCHEZ

本文出自:How To Influence Through Story

責任編輯: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