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讓聽眾記住關鍵字,腦中有畫面

很多概念性的敘述難令聽眾留下印象,

是因為他們腦海中沒有任何「畫面」,

給一個畫面,就可以帶領他們看見新視野。

 

B2B簡報難免會遇到較複雜或抽象的題目,因為跟我們的生活經驗沒有太大關聯,以至聽者不容易理解內容。舉例來說,工程師要介紹電子產品的設計理念,由於多數人平常少有機會接觸IC、印刷電路板、連接器等,如果把研發部門的內部語言拿出來做簡報,溝通效果肯定不好。

此時如果能運用比喻和故事,把艱深難懂的概念重新包裝,就能讓專業知識變得更平易近人。我在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以下簡稱貿協)授課時,有一組學員讓我印象深刻,他們的題目是「法藍瓷」。

 

用生活體驗翻譯陌生領域詞彙

「法藍瓷」(Franz)是創辦人陳立恆先生的德文譯名,意思是無拘無束、充滿創意,這樣的理念充分反映在產品上。在許多商場的法藍瓷專櫃,遠遠就可以看到顏色繽紛、造型多樣的瓷器產品,真可算得上是視覺饗宴。這個成立於2001年的本土品牌,在國內外獲獎無數,是不折不扣的臺灣之光。

這組學員一開始,在投影片放上法藍瓷的瓷器照片,馬上成功吸引臺下的目光,大家的注意力都非常集中。沒多久進入到「製作過程」的部分,他們真正的簡報挑戰才開始。

一般瓷器在量產過程,會以「石膏模」來翻製成型,由於石膏屬於脆弱的材質,倒勾的部分在脫模時容易卡住、損毀,因此傳統的瓷器外型不能使用倒勾設計,造成外型設計時的種種限制。法藍瓷之所以有許多細膩的造型,是因為使用獨家的「倒角脫模法」,突破了數百年來陶瓷器量產時的外型限制。

很顯然「倒角脫模法」是這次簡報的關鍵,但是這個概念太抽象了,儘管簡報者站在產品照片前面賣力的解說,我卻感覺臺下的注意力開始渙散。畢竟現場聽眾沒有辦法被「拉」到生產製造的現場,只憑一張照片和簡報者平鋪直敘的說明,很難理解簡報內容。

簡報結束,為了考一考現場聽眾的「記憶力」,我問:「大家還記不記得法藍瓷最核心的技術是什麼?」

臺下聽眾交頭接耳了一陣子,總算有人想起「倒角脫模法」這個專有名詞。

我接著問:「那麼,有人可以用白話一點的方式,說明它是什麼嗎?」

這次可真的考倒大家了,簡報才剛結束不到一分鐘,但是在場將近50名聽眾,竟然沒有人可以重述一次剛才的內容。其實,這正是我要學員了解的事實:聽眾無法對概念性的敘述留下印象,因為他們腦海中沒有任何「畫面」。

「現在接近中午了,你們這一組利用午餐時間討論看看,如果再報告一次倒角脫模法,你們打算用什麼比喻或故事,讓聽眾更容易理解?」他們可能還沒有很明確的答案,但是顯得躍躍欲試,一口就答應我。

 

用「倒布丁」解釋「脫模」,一點就通

午休過後,大家都很期待新版本的「倒角脫模法」會怎麼呈現,我讓他們第一個上臺,限時3分鐘、再報告一次這個概念。

簡報者一上臺就拿出一盒未開封的「布丁」,撕開後倒在另一個盤子上,同時一邊說著:「大家小時候都有把布丁『倒』出來的經驗吧,如果看到布丁的形狀還保持完整,是不是會很開心呢?」

「倒布丁這個動作,就好像瓷器製作過程的脫模一樣,法藍瓷獨家的倒角脫模法,讓你像吃到完美布丁那樣開心!」講到這裡臺下一片掌聲,我知道他換成「布丁」這個開場白,已經讓接下來的簡報效果完全不同了。

不斷嘗試「給觀眾一個畫面」,其實也是強迫自己在準備簡報過程,濃縮、歸納我們要強調的重點。不管是多麼複雜艱深的內容,只要你找到那一個「對的畫面」,再將它包裝成淺顯易懂的故事,簡報效果將大不相同。

 

本文作者:吳育宏

本文出自:《讓90%大客戶都點頭的 B2B簡報聖經》/大是文化

責任編輯:BFA 簡報小聚 編輯部

 

簡報小聚 #35 2018 年 6 月聚會

6 月 14 日|職人簡報交流聚會

BFA 簡報小聚是一個以簡報溝通為主題的交流聚會,每次聚會由「主題分享」與「自由交流」兩個環節組成。「主題分享」將由三位講者 (Before, After, Pro Speaker) 依次帶來 20 分鐘的簡報溝通故事、經驗或技巧分享。

而在下個月的聚會,Before Speaker 將在與三位駐場簡報人一對一交流 #邏輯結構 #視覺設計 #訊息溝通 後再次登台,成為 After Speaker。我們希望通過定期的聚會讓每一位參與的夥伴們都能看到簡報溝通力提升後,帶來的改變力量。

歡迎各領域朋友一起來聽三位講者分享簡報溝通經驗及技巧,並與現場的職場人士交流,渡過不同體驗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