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空間,都是一場簡報

參加各種企業會議或現場活動時,我們越來越注重空間中的任何小細節,舉凡大型活動的現場,會議室裡的溫度、燈光、噪音、甚至是洗手間等,只要有一個環節讓參與者無法擁有絕佳的體驗,都會為活動的整體滿意度留下扣分機會。

所以,我們先來談論一個容易讓人所忽略的事 : 活動現場或會議的投影片。

對外進行客戶提案時,身為簡報製作者,可以為提案對象設計相對應的簡報風格,例如色彩的設計或置入客戶企業 LOGO。如此細心的著墨在投影片上,只為在客戶心中留下記憶點,並證明此份提案是經過客製化,非通用版本。

除了商務簡報情境,在活動現場也是如此,舉凡宣傳文宣、佈景到場地設計,各式輸出物都要和主視覺維持一致性。在活動舞台上展示的投影片,同樣也要符合相同的原則。有些大型論壇或研討會,往往忽略投影片的重要性,以至於出現講者準備的簡報和現場營造的專業氛圍有極大落差,甚至出現簡報版型跑版等問題,影響現場與會者的體驗。

所以,進行簡報的客製化不僅是職場工作者的基本功,在任何地方都應秉持著同樣的標準。這些細節如果可以在事先做好準備,不僅能讓舞台符合活動主題的調性或企業形象,更能彰顯出對細節的重視和專業。

接下來要繼續往下探討的,是活動現場的空間設計。

當我們走下舞台,將會有更多餘裕去觀察活動的細節,能否讓參與者感覺到自己是活動中的元素之一,良好的互動設計相當重要。
互動設計是一種增進人類互動方式的方法,互動設計師會透過分析和田野調查,來尋找使用者和產品之間最好的互動方式。一般可以切分成三種應用,分別是螢幕的體驗、互動式的產品和服務體驗。

螢幕體驗例如 UI / UX 的設計,透過不斷的測試與優化,讓使用者有更好的互動體驗 ; 互動式產品則和工業設計息息相關,越人性化的產品越能帶來最佳的使用體 ; 服務體驗則偏向軟性的服務,例如語音客服、互動行銷、現場體驗空間,都是屬於以服務為出發點的互動設計。

在活動現場,從裝飾物的擺設到互動式的設計,都能為整體體驗感加分。舉個例子,寶渥旗下品牌 POWER FOR PITCH 所舉辦的台灣創業大型路演活動 PitchCamp。

在 PitchCamp 活動現場,從象徵 Pitch 和投資意義的棒球、觀眾給予的決勝籌碼、到決勝時刻的雷雕球棒,各式的設計與輸出物都能展現出創業活力的氛圍,也能讓現場嘉賓實際參與互動。

第二個案例,是秀傳醫院與比翼加速器共同舉辦的「秀傳醫院 x 比翼加速器 DemoDay」。

在 DemoDay 活動現場,從燈光顏色和音樂選擇,都刻意採用電子結合醫療的元素,營造出突破傳統與創新的氛圍。現場參與者也能在現場看到各式的設計物,搭配啤酒,盡情沈浸在創業公司的熱情之中。

SC x BE DemoDay_Candyy-2682.jpg
SC x BE Demoday_a_275.jpg
SC x BE Demoday_a_422.jpg
SCxBE_DemoDay_5d3-9294.jpg

以上案例分享,可以了解到簡報不僅僅是投影幕的畫面,更會延伸到整個活動空間,除了視覺的設計,更需要讓嘉賓有美好的參與體驗。


如欲了解更多空間相關的互動設計應用,歡迎參考社團法人台灣互動設計協會,今年度的互動設計年會因為疫情關係,已轉為線上舉辦,歡迎前往 IxDA Taiwan 臉書粉絲專頁關注與了解。

Cover.png

本文作者 : BFA 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