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字體該如何抉擇?5個原則幫你找出適合的PPT字體

製作簡報時,除了直接套用簡報軟體內建的字型外,我們也可以使用自己下載的字型資源。不過,在使用這些字型前,其實有五個使用原則需要留意。以下將分享簡報字型的五個使用原則,幫助您重新檢視、並優化手上的簡報。

 

PPT字體的使用原則1:字型選用要符合目的

每種字型都有自己的獨特個性和風格,例如襯線體 (標楷體、宋體) 帶來學術與文藝相關的氣息 ; 非襯線體 (思源黑體、微軟正黑體) 能有效襯托出科技、數位與現代感。若使用不符合簡報目的的字型,不僅會讓觀眾失焦,也會讓簡報失去想傳達的風格。舉一個極端的例子,在專業的學術簡報中,使用娃娃體字型。

推薦簡報適用字體「思源黑體」,不僅免費可商用,其俐落、充滿現代感的線條,相當適合使用在專業內容的呈現上。

Before : 使用了不符合簡報目的的字型

After:使用符合簡報目的的字型

 

PPT字體的使用原則2:整份簡報的字型不超過三種

在簡報中維持風格的一致性不是難事,除了用色和圖片素材的選用,字型也是維持一致性的重要元素。我們可以將整份簡報視為一個主體,在簡報中使用的字型盡可能不超過三,甚至只使用一種字型會更好。因為在同一份簡報中使用過多不同種類的字型,會讓簡報看起來不夠專業,甚至有拼貼拼湊的感覺。

 

PPT字體的使用原則3:運用字體的粗細變化強調重點

若想要在簡報中強調重點,不建議使用斜體、底線或螢光筆的效果,因為斜體、底線會讓投影片看起來風格雜亂,不僅會影響整體設計的美感,也會讓觀眾分心。

所以,比較適當的做法,是運用字體本身的粗細變化,例如在重要的段落或字句使用粗體,並搭配企業或單位識別色,就能讓觀眾第一眼就看到重點。

Before : 使用底線或斜體字,會讓投影片看起來雜亂

After : 運用字體粗細變化與企業識別色,有效強化出重點

 

PPT字體的使用原則4:掌握基本的對齊

在簡報設計中,對齊是基本功夫,不僅能讓畫面看起來乾淨整齊,也能降低觀眾在閱讀資訊的難度。同樣的,文字排版也是如此,除了對齊之外,也可以適當的依語意斷行,幫助觀眾在閱讀上更容易理解。

 

PPT字體的使用原則5:考量閱讀動線

簡報的投影片尺寸已從過去的 4:3,轉變為 16:9,甚至有超 16:9 的特殊版型。也因為數位時代下閱讀載體的改變,我們的視覺動線已從「由上至下」轉變為「由左至右」的 Z 字型閱讀動線。

回到簡報的文字排版設計,只要掌握視覺動線由左至右的基本原則,例如讓文字框的位置靠左,在視覺上將會更為平衡。

Before : 文字框重心偏右,帶來視覺上的不平衡

After : 文字框靠左對齊,滿足由左至右的閱讀動線

 

以上就是簡報字型使用的五個原則,您也可以點擊下方連結,前往下載簡報適用字型 (皆為免費可商用) :

  1. 中文字型推薦 - 思源黑體 : Adobe 與 Google 聯合開發,醒目、現代,帶有俐落的感覺,有八種字體粗細變化,適合各類商務情境簡報的使用。

  2. 英文字型推薦 - Goldman Sans : 為高盛集團釋出的字型,線條乾淨,充滿現代感,特別針對數位金融需求所設計,即使數字細小也能輕易閱讀。

最後,歡迎延伸閱讀「PPT 設計必備之 5 個免費無版權圖片、圖庫、素材資源」,讓您的簡報更富有設計感。

本文作者:BFA 簡報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