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9種好看配色救救你的簡報配色問題 (中)

色彩的神奇之處在於,無論多麼瞭解色彩學、色彩理論、色輪還是配色方案,它依舊令人覺得新鮮且有啟發性的。我們都知道色彩有其力量。比如,溫暖的黃色會讓人渴求更多的知識、更多的感覺。色彩在設計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它能喚醒情感,引導視線,並奠定你想傳遞的內容基調。

前文介紹了三種配色方案,如果找不到自己喜歡的調性,接下來的這幾種或許有你喜歡的!

推薦好看配色4. 藍綠色、紅色

大部分人對於藍綠色還不瞭解,它是介於藍色和綠色之間的一種時尚獨特的顏色。資訊圖表常常用這種顏色,但在商務演示上,這個顏色還不算常見。

藍綠色象徵信任、可靠和靜謐,與之相得益彰的是紅色。紅色抓住觀眾眼球的同時,用藍綠色的更淺一個色號作為簡報的背景,可以在給觀眾視覺衝擊的同時舒緩觀眾的感受。

1.png

配色靈感:

來源於一張海報。飄動的紅色旗幟十分日常,真正讓人集中注意力的是那條藍綠色的褲子。背景飽滿的藍綠色讓紅色更加吸睛。

商務演示並非喜劇海報或娛樂項目,但同樣需要吸引並持續維持觀眾的注意力。將這種配色運用在簡報中試試:

3.png

首先這個字體已經很棒。即使是一個普通的紅色粗體斜體字也足夠吸引人。深色調的藍綠色和紅色的相互結合給人的視覺和感覺增加了神秘感,讓人想要知道接下來會出現什麼。這種配色很適合用在主標題頁和過場頁。

如果頁面中已經使用圖片作為背景,則僅使用一種主導色即可。如下圖展示,頁面中已有很多豐富的色彩,添加過於主導的兩種顏色會讓畫面太雜亂。比較恰當的方式是使用其中一種主導色的更淺一個色號。

推薦好看配色5. 深綠色、褐色

據說年齡影響顏色偏好。大部分簡報的對象是年紀較大的投資者和企業高管,需要呈現出十分嚴肅和專業的感覺。用鮮艷的橘色或者紅色似乎有點冒險。相比保守的藍色,深綠色和棕褐色的搭配是一個更好的選擇,也容易讓簡報看起來與眾不同。

配色靈感:

下圖為 Pixabay 的一張照片,有強烈的神秘感。深綠色的森林令人敬畏,在大面積的留白和淺色包圍下更是如此。

把這種配色用在簡報中:

深綠色是軍隊的顏色,利用人們對於這種顏色的自然認知和連結,輕鬆增添簡報的權威感。


推薦好看配色6. 綠松石色

過去簡報最常使用天藍色,因為它清爽、平靜,讓人立馬有藍天大海的想象和感受。如果想要簡報有更多的層次,不妨使用綠松石色。它是淺藍色和綠色的結合,讓人立即想到寶石。

這種顏色有藍色的清爽和平靜,同時也象徵著深沉、穩定和智慧。最重要的是,它的通透感象徵更開放的溝通和更穩定平和的情緒。同樣能為商務演示帶來專業、權威和智慧的形象。

配色靈感:

來源於 BBC 關於日本河豚的紀錄片:

來源:YouTube (BBC One Documentory)

來源:YouTube (BBC One Documentory)

想象一下這就是一張簡報頁面,黑色的眼珠、深藍色的陰影,尾巴上綠色的斑點和整體皮膚完美打造了一個大自然的調色盤。用在簡報中大概如下:

白色是藍色很好的對比色,藍綠色讓 Grow 更有成長的力量。當然這個排版為內容呈現也增色不少。

觀察下圖,雖然都是藍色,但不會給人 Blue Monday 的那種 Blue。

推薦你延伸閱讀下一篇文章:推薦9種好看配色救救你的簡報配色問題 (下)

本文作者:Anuj Malhotra

本文出自:9 Beautiful Color Palettes for Designing Powerful PowerPoint Slides

譯文出自:BFA 簡報 編輯部

責任編輯: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