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小聚線上版 | 如何運用三元素打造簡報質感

11 月 19 日簡報小聚線上版,邀請到歪樓藥師翁紹恩,分享如何運用字體、線條、幾何圖形等元素打造出簡報質感。

當晚的直播節目分為「主題探討」及「嘉賓訪談」兩個環節,在上半場的部分,由 BFA 簡報副總編輯蓓蓓老師與大家聊聊簡報動畫的使用技巧。在「如何設計視覺系簡報動畫」這篇文章中提到,使用簡報動畫並不是為了追求浮誇或戲劇化,而是為了提供觀眾更好的閱聽體驗,幫助觀眾強化對內容資訊的吸收,進而達成簡報設定的目標。更多詳細內容可參考文章「如何設計視覺系簡報動畫」

節目的下半場,歪樓藥師 翁紹恩分享到醫學簡報和商務簡報的不同之處,會回到簡報的目的性來討論。例如 : 商務簡報的目的會以說服為主,所以在製作簡報時,除了呈現出內容優勢外,也需要吸引觀眾注意;反觀醫學簡報,因講求實證性,除了要考量資料的完整性,架構也要清晰、完整,文字之間的層級能夠清楚區分。

不過,不管在業界或是醫療界,簡報的最終目標都會是一樣的,也就是「讓聽眾理解簡報內容」,所以紹恩將簡報設計分成兩個層面 : 資訊傳遞清楚呈現和簡報版面美化。但對於醫療或職場工作者來說,追求清楚呈現,才是首要的任務。

那麼,要如何做到資訊清楚的簡報呢 ?

紹恩提到,製作簡報的時間分配上,應該要花 70% 的時間在內容整理、30% 做簡報美化。對於繁忙的工作者來說,其實並沒有充裕的時間來做美化設計。所以,紹恩此次帶來三個元素,分別為「文字、線條、幾何圖形」,讓不是設計專業背景的工作者也能製作出有質感的簡報。


一、文字

紹恩推薦以「非襯線字體」使用為主,中文如微軟正黑體、微軟雅黑體 ; 英文則可以使用 Calibri/Arial/Impact 這三種字體。這些都是比較中性、不易犯錯的字體,可以適用在各種簡報情境當中。另外,文字部分也有兩點要留意 : 

字體維持一致 : 保持對齊,整體畫面會顯得乾淨整齊,也能提升聽眾的信任感。

字體要足夠大 : 考量簡報的場地,要確保現場的聽眾能夠清楚看到簡報上的文字。

另外,透過「10 字一標,4 行一段」的技巧,讓文字量多的內容作出適當的分段,不僅能夠更容易閱讀,也能讓版面更整齊。

案例一.png

二、線條

假掰裝飾 : 適度加入可以增加頁面的文青感,或是可以讓聽眾理解段落區隔。

劃分空間 : 透過線條來做版面分割,可以在同一頁中區隔不同的內容。

吸引視線 : 提醒聽眾要留意的內容,有如螢光筆的效果。  

案例二.png

三、幾何圖形


適當選擇 : 圓形可搭配 icon、矩形搭配文字,文字或 icon 的面積只佔幾何圖形的 80% 即可。另外也要注意風格要一致,並盡量避免使用 SmartArt 和流程箭頭等。

裝飾畫面 : 裝飾畫面,例如使用圓形、長方形作為文字後的襯底。

壓縮版面 : 投影片上如果有大面積的留白,可以使用大型方框來做版面的壓縮,或是滿版矩形、置底矩形的方式來取代與內容無關的圖片。

案例三.png

透過以上的分享,紹恩希望能夠讓職場工作者在製作簡報時,可以行之有據,透過文字、線條、幾何圖形的運用,提升簡報製作效率,讓簡報更有質感。

 

WechatIMG323.jpeg

本文作者:BFA 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