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A 簡報 總編輯黃孟堯 : 找到聽眾需求是商務簡報的硬道理

1 月 21 日為今年度第一場簡報小聚,這次邀請到「BFA 簡報」總編輯 黃孟堯 擔任 Featured Speaker,分享能實際運用在商務簡報情境的懶人包技巧。

孟堯老師說,找到聽眾需求是商務簡報的硬道理,但實際執行並不容易,我們可能連工作多年的同事、相處一輩子的家人都不見得瞭解了,怎麼有把握知道會議桌對面的人想要什麼?所以轉換角色,從聽眾的視角來看一場簡報,會發現人都期待「趕快講重點」。

孟堯老師分享三個簡報時可以嘗試的思考,讓我們可以更貼近聽眾:

一、刪除聽眾不在意的內容

一份新產品上市簡報,對外部客戶來講,研發時程、成本分析、財務預估等資訊與其無關,沒聽到也不影響,然而對內部長官報告時,這些資訊就顯得相對重要。

刪除聽眾「不在意」的內容,讓簡報更精鍊,也更有重點。

 

二、看見全貌再說明細節

先見林,再見樹。時間有限,流水帳式的報告極度挑戰耐性,與其埋梗,不如開場就讓聽眾知道會講那些項目,再逐一展開細節。

「今天要向長官報告三件事,第一是研發進度,第二是成本分析,第三是財務預估,現在我們來看第一、研發進度…」

提綱挈領,滿足聽眾想掌控全局的心理,可以獲得更多的耐心與注意,甚至直接被「點菜」要我們先講什麼,更有效率。

 

三、結束時為聽眾做回顧

主管、老闆或是重要客戶,這些人一天不只聽一場簡報,很難對每件事留下印象。簡報結尾時幫聽眾做回顧,強化重點,也引導聽眾做回應。
「這是今天報告的重點:研發進度、成本分析與財務預估,請問長官對哪個部分想多了解或指教?」

人在面對選項時較容易做出回應,有經驗的工作者可以從聽眾回應感知接下來該怎麼做,以推動進度。


職場適用的懶人包簡報法,從內容、呈現到回顧,更適用的做法是讓聽眾先看見全貌,再展開細節,從現行的挑戰開始解析,提供對應的解決方法,最後再用相關的案例加以佐證,如此便可從「講重點」的需求,提升到「講亮點」的層次,讓聽眾自己選想要什麼,因為透過回顧是對聽眾體貼的表現。

WechatIMG1844.jpeg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