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管理顧問創辦人 張忘形 : 我們不只需要好的知識,也需要更好的傳遞方式

1 月 21 日,為今年度第一場簡報小聚,這次邀請到得意管理顧問的忘形老師擔任 Featured Speaker,與大家分享如何透過「引情啟動」的絕妙技巧,讓內容更有效的傳播。想像你今天要發動一台車,第一步不會是直接踩油門,而是會先發動引擎,才開始操作;套用在表達的情境裡,在給予知識與資訊之前,得先讓我們的溝通對象「引情啟動」。

引情啟動可以拆分為以下步驟:

「引」發動機 : 用提問讓對方引起注意
,將「你」放入問句之中,對方會更有共感

「情」境導入 : 用情境讓對方代入自己,真實情境尤佳

「啟」發重點 : 這時候才開始說明重點,可以使用「問題解答」或「方法步驟」來呈現


發起行「動」 : 用複習和金句呼籲行動,加深對方的印象

忘形老師除了分享「引情啟動」的四大步驟以外,也邀請觀眾跳脫框架思考,其實當晚的內容鋪陳,正是依循著這套規則:

「引」發動機 : 忘形老師先問大家溝通有什麼好的流程

「情」境導入 : 在溝通當中,意識到聽比說更重要

「啟」發重點 : 提供引情啟動的四個步驟

發起行「動」 : 最後再幫大家複習跟總結


在資訊容易取得的現當代,資訊的傳遞就是影響力的來源。忘形老師希望大家能掌握「引情啟動」的方法,更優雅的發揮溝通力。而應用在職場商務情境裡,推薦大家可以先「建立規則」,再「套用規則」。

舉例,會議報告跟銷售提案如果是你經常會面臨的簡報情境,便可以先創建自己的邏輯規則,再反覆套用,這樣就可以加速製作簡報的時間,將更多心力放在簡報內容的雕琢了。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