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演講中常出現的5種簡報風格

嗨~大家好,鑒於年終總結(請戳👉2018,給PPT做衣服的人)的時候說出了想做質樸舒適PPT的想法,自己也比較想幫一些厲害的人製作一些我更喜歡類型的演講PPT,於是就TED演講PPT來進行一些小研究~

TED演講這類PPT和酷炫不挨邊,更加平易近人。而且大多數人使用PPT也不會有發佈會級別的要求,更主要是個人使用,這類分析應該對我們日常更有幫助一些,我想。在開始分析TED演講簡報風格之前,我們先看一個設計書籍的演講~當時對我還是蠻有啓發的👇(這個演講者也非常有趣)

640-4.png
640-27.jpeg

啊,好像是很有道理的感覺,但是我們平時更多的都是圖文齊上陣啊~

圖文只能單行,這樣真的行得通麼?

那我們就看一下TED演講裡面PPT常見的呈現方式吧~(之前完成過100天TED計劃,早就看過了超過100個TED演講 (〃'▽'〃))

TED演講的簡報風格回顧1. 只用圖片

只用圖片的PPT還真的不少👇

640-29.jpeg

僅僅用一張圖片加上周圍的留白,甚至還有頁碼(在演講用PPT中一般不要出現頁碼,沒必要),你可以說她不會做PPT,但是可以很好的輔助她的演講,不就是PPT在TED演講中存在的意義麼?觀眾無法從PPT內容中直接獲取到她想要講述的信息時,就會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演講內容以及演講者本身。

如果說留白會給人一種文藝感,那不留白的全圖型PPT則更能給人更強視覺的衝擊力,我是贊成後者的。全圖型的PPT對於圖片質量的要求很高,因為整頁PPT就這一個內容,這對於PPT製作者的搜圖或拍攝能力就有一定的要求。

TED演講的簡報風格回顧2. 只用文字

如果說PPT只能有一種元素,那非文字不可了~為什麼呢?因為PPT是用來輔助來表達觀點的~如果一個演講沒有任何觀點可言,那他在講啥呢?而文字是呈現觀點的最直接方式。著名的高橋流PPT曾經還風靡一時~

整頁PPT只有巨大的文字,製作起來相較其他風格會更加快速~但效果拔群,可謂PPT屆的一股泥石流~

這是我兩年前看的TED演講,今年看的時候竟然還排在第一的熱度↑在TED演講中,PPT的文字常用來表達觀點以及引發思考👇

640-36.jpeg
640-37.jpeg

有恰當的字號大小或者粗細的對比,會為頁面增加設計感~有時候輔助一些基礎圖形,還會讓一些語言難以表述清晰的內容更加直觀地呈現出來,讓觀眾更好理解~

TED演講的簡報風格回顧3. PPT圖文結合真的沒必要麼?

我們開頭說的是文字和圖片是完全同一的內容,這樣二者就顯得重複和累贅。而有時候圖文內容的相映成趣,會讓演講更加出彩~也就是文字和圖片的內容要能夠互為補充,不相關的就不如不用~

演講者用手繪把自己構建的故事用PPT的形式呈現了出來,配以解釋文字~非常生動~

這裡圖片是原有的建築情況,配以解釋現狀的人群文字,展現出他們現在的生存狀況~

640-41.jpeg

這是TED演講者在說自己在一心多用時候,cook的結果...顯而易見,沒什麼好下場...除了圖片之外,icon也是一種圖象信息,會讓你的內容傳達更容易給觀眾留下印象👇

640-42.jpeg

沒什麼特殊的技巧,只是在icon外多加了兩個圓,文字和icon居中對齊而已,就讓這頁PPT多了幾分活力。

做PPT時要善用ICON,如果頁面比較空,用它來充實一下也不錯~但是切記一定要和文字有相關性,以及多個icon的統一性。


TED演講的簡報風格回顧4. TED類演講的PPT是否有提升的必要?

除了我們上面到的那些還算不錯的PPT之外,也有人的PPT看起來也很用心,卻不那麼美觀。比如 五顏六色的黑↓

我大學時期某位老師御用配色~是不是有一種上個世紀的既視感↓

640-44.jpeg

如果做成這樣,我覺得還是純黑或者純白底更加美觀~這類純文字的PPT本身沒毛病,但是下面的裝飾就顯得有些無用了,這種對於頁面既沒有功能性的作用,也沒有提升美觀度,那麼它的存在意義就存疑了~

640-45.jpeg

TED演講的簡報風格回顧5. 除PPT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的可能性?

當然!

PPT歸根結底是對於演講的可視化輔助。那麼如果演講者本人有圖示化的能力(並且畫得好),現場繪制,也會讓觀眾的注意力更加集中↓

(建築師好帥哇~~來自一個前建築生的贊嘆,而實際上PPT的學習中,建築學的很多思維對於我都是有助力的)

不管是PPT還是現場手繪圖(這種東西還有一個更專業的名稱叫做視覺引導),都是利用圖解力來輔助說明自己的觀點。

綜述

個人類演講的效果,更大程度都取決於演講者的語言能力,講述的內容以及情節的設定。PPT在多數演講中佔的配重可能不超過10%,更有甚者是不借助PPT的。但是PPT本身的美觀性也是值得注意的,畢竟面向的觀眾數量還是比較龐大的。而PPT在這裡還在某種程度上承載著向觀眾傳遞審美觀念的使命。畢竟我們從小看了那麼多老師醜陋的PPT,對我們的審美都是有潛移默化的影響的。雖然美觀性和正確性沒有必然關係,但是好看的東西更能讓人賞心悅目,某種程度上有可能增加可信度。

後記

PPT在以公司形象出席的活動中,確實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公司的形象,但是在這種比較個人化的演講中,它就大幅降低地位成為輔助說明的工具。

有一次發佈會,我覺得那是我那幾個月做出效果最好的PPT了,但是由於演講者的過於緊張,表現的不是很優秀,甚至彩排時候的一些話術正式在演講中都有忘詞。這是讓我覺得很遺憾的。我做了太多華麗的PPT,而那些PPT承載企業形象展示的作用,應該以適合他們的方式呈現。在這些PPT製作過程中,我充當的更多的是一個美工的作用。平時的工作大多都是這樣,越來越熟練,也越來越想要突破。

這些PPT的時效性很強,在互聯網行業,大量信息湧現出來,然後又在信息迭代中快速被替代或遺忘。深究自己,是更喜歡安安靜靜做一些能夠留下來的事情的,在機緣合適的時候,我也願意做一些這樣的事情。另外,如果你也喜歡看TED演講,那麼有一點忠告:看TED演講的時候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因為大多數的TED是演講者自己的經驗所得,不一定會適用於所有人,切勿盲目聽信。如果演講者分享的內容能夠觸發自己的思考,那麼已經是於自己有用的了~

本文作者:沐白手帖

本文出自:TED演讲的PPT有哪些实用技巧

責任編輯:BFA 簡報 編輯部

 

簡報小聚 #45 2019 年 04 月聚會

04 月 18 日|台灣首個簡報主題溝通社群

BFA 簡報小聚是一個以簡報溝通為主題的交流聚會,每次聚會由「主題分享」與「自由交流」兩個環節組成。「主題分享」將由三位講者 (Before, After, Pro Speaker) 依次帶來 20 分鐘的簡報溝通故事、經驗或技巧分享。

而在下個月的聚會,Before Speaker 將在與三位駐場簡報人一對一交流 #結構企劃 #視覺呈現 #訊息傳遞 後再次登台,成為 After Speaker。我們希望通過定期的聚會讓每一位參與的夥伴們都能看到簡報溝通力提升後,帶來的改變力量。

歡迎各領域朋友一起來聽三位講者分享簡報溝通經驗及技巧,並與現場的職場人士交流,渡過不同體驗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