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A 簡報共同發起人 林大班 : 簡報好,世界變得更好

12 月 18 日,簡報小聚聖誕特別場別具意義,因為疫情帶來新的日常,有好一陣子,簡報小聚以線上直播的形式和觀眾見面。此次的聖誕特別場再次回歸線下,重溫實體互動與面對面交流的感動。

這次邀請到 BFA 簡報共同發起人大班老師擔任 Special Speaker,與大家分享商務簡報溝通中的「心靈黑雞湯」。大班老師長年在企業內授課,課程中的「道」與「術」都如同雞湯般滋養著學員,但真實的職場世界裡,有更多情境是需要大家轉換思考、時刻提醒自己的。

一貫的從商務簡報三大模塊切入,大班老師也從「結構企劃」、「視覺呈現」、「訊息傳遞」的面向給予聽眾一些啟發。


結構企劃

  1. 主管常說我的簡報沒重點,那到底是沒看到重點,還是沒聽到重點?
    答案可能是都沒有,但是讓主管「看到」重點會比「聽到」重點更容易達成,建議大家可以把口述內容或關鍵結論打在投影片上。

  2. 常說簡報之前要設定目標,但目標到底該怎麼設定?
    首先該釐清的是,那是你「個人目標」還是「公司目標」;如果目標不能跟公司在一致的策略方向上,那被主管打槍也是合情合理。


視覺呈現

  1. 在商業簡報情境裡建議不要使用動畫特效,降低不可控因素。

  2. 課程中教授的投影片處理方法,有時候主管並不是真的不能接受,而是該考慮是否因此更清楚的傳遞資訊;傳統的可能是你個人想法,而非公司文化。不要拿自己對主管的推測,當成不上進的藉口。

訊息傳遞

  1. 職場人士的訴求是把重點清晰傳達,賈伯斯或 TED 的演繹手法不一定合適,但如果真有需求,也請先把內容精煉、排版優化,最後才是形而上的包裝表達。

  2. 具體量化不意味著給出數據或事實,更需要考量的是對方的感受。舉個例子:大家很喜歡用「幾棟 101 大樓」來描述高度,但是聽眾不見得真的能感知到底是多高。

簡報溝通力就是職場競爭力,希望大班老師當晚的分享,能讓大家的商務溝通變得更有效率,也加速達成商業願景。

20201218_小聚聖誕場-3113.jpg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

(BFA 簡報是台灣首個簡報溝通主題社群。我們為職場人士提供簡報溝通相關的資訊與專欄文章,從線上到線下持續提升您的職場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