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weenGos 職場才女共同創辦人 Grace : 我到底在哪裡 ? 透過四步驟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12 月 18 日,簡報小聚聖誕特別場別具意義,因為疫情帶來新的日常,有好一陣子,簡報小聚以線上直播的形式和觀眾見面。此次的聖誕特別場再次回歸線下,重溫實體互動與面對面交流的感動。

這次邀請到「BetweenGos 職場才女」共同創辦人​ Grace 擔任 Special Speaker,聊聊人生的目標設定與方向。

Grace 在 5 年前創立了 BetweenGos,第一個專為「台灣白領女性」打造的職涯參考平台,鼓勵女性除了發展專業外,也要找到生活和工作間的平衡。透過近百位的職場傑出女性專訪、職涯工作坊、職涯導師服務,讓社群參與者對職場各領域面向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成功創造出數位時代裡,職場女生們的社群互助氛圍。​

網頁縮圖.001.jpeg

Grace 在此次的分享中,一開始就以自己在 2020 年遇到的難題來破題 : 迷惘

Grace 回想自己第一份工作的情景,在追求工作績效的同時,不僅迷失在繁忙的工作量中,也失去對人生的目標與方向。等到自己出來創業之後,便開始認真思考自己在意什麼、目標是什麼、以及自己想要解決什麼問題 ?

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條線,從 A 點出發到目標 B 點,這段過程中不確定會遇到什麼樣的機會或挑戰。於是 Grace 提出解決迷惘的四個關鍵步驟,分別是定義問題、盤點現況、目標設定、制定行動,釐清迷惘背後真正的核心問題,重新定義與聚焦自己的人生方向。

一、定義問題

在遇到迷惘的當下,可能是因為生活或工作上遇到不滿意的事情,比如不滿意自己的工作、不喜歡自己的職務內容。但這些不滿意並不是真正問題的源頭,反而要探討造成其背後的因素,反問自己為什麼不喜歡現在的狀況,來將問題定義清楚。

二、盤點現況

盤點自己所擅長的優勢和劣勢,以及在公司所負責的位置,是否和自己的能力做匹配。

三、目標設定

依據所在的位置,具體說明下一步要前進的方向,也要考量目標是否是自己想要的。

四、制定行動

為了達成目標,需要先盤點外部資源,並制定後續行動計畫。

以上步驟都可以在任何時候進行「階段性」的檢視,時時檢視自己的目標設定是否具體、是否解決眼前的問題。

Grace 期待每位職場工作者都能找到自己的人生意義,如果不確定自己該往哪裡去時,可以嘗試使用這四個關鍵步驟,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目標。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

(BFA 簡報是台灣首個簡報溝通主題社群。我們為職場人士提供簡報溝通相關的資訊與專欄文章,從線上到線下持續提升您的職場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