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蘭迪色背景與由來

本文轉載自微信公眾號:画时光

640.jpeg

莫蘭迪這兩年很火,家居裝修、服裝、設計圈都在吹捧,大家都知道莫蘭迪色系。如果你想了解莫蘭迪配色,推薦你閱讀延禧攻略中16種好看配色、應用與含義

莫蘭迪的由來

不知道下面這位意大利油畫家喬治·莫蘭迪得知自己活成一種色系以後,會不會氣地從棺材裡跳出來。

640-2.jpeg

▲莫蘭迪寶寶不開心▲

 畢竟一直以來人家低調、恬淡,一生基本生活在博洛尼亞,從未出國也終身未婚,生活上淡薄物外,是一個過著修道士般生活的宅男。作為全世界最會撩妹的意大利男人,長這麼帥,竟然一輩子不結婚不談戀愛,天天泡在工作室擺弄瓶瓶罐罐,這不科學。

 

640-3.jpeg

▲莫蘭迪的瓶瓶罐罐▲

 

一生1350餘作品,除了少量風景建築畫之外全是工作室不同角度、規格大小的罐子作品。

他是這個世界上繪畫主題最為單一的畫家。

活著時,作品不在現代美術史上,差不多在「二戰」以後,才越來越被公認、研究。

640-4.jpeg

▲工作室整體▲

什麼是莫蘭迪色系 

正是這樣的單一,莫蘭迪才能辨別出相同物體,在不同光線、角度下產生的細微差別。好比長期吃清淡食物的人,舌尖對味道的細微差別感知是最敏銳的。加上淡薄物外的性情,莫蘭迪作品裡沒有宣洩,只有極度克制和反覆,給人寧靜又有強烈存在感。

640-5.jpeg

 

▼下圖是莫蘭迪畫的相同罐子不同組合作品,相似物體畫面感受完全不同,建議點開大圖靜靜感知「每個人都擁有直觀的畫面感受噠」。

圖一畫面底色偏黃,瓶瓶罐罐彷彿處於日光中;

圖二色彩傾向更冷,像在日光燈下或陰天的感覺。

640-6.jpeg

▲相同罐子不同組合作品▲

 

網上有人把莫蘭迪畫的顏色叫「高級灰」,因他所有畫顏色裡都加入一些灰色,顯得不鮮亮。

抱歉,其實油畫基本不直接加灰色。通常,不鮮艷的顏色在繪畫界統稱灰色。延禧攻略那篇裡,為了突出莫蘭迪色和中國色的區別,我概括性地用加白和加墨來區分,其實講得並不全面。準確講灰色調根據色彩明度不同,大致分為淺灰、中灰和深灰。

 

莫蘭迪作品有中灰色調和淺灰調,其中以淺灰居多▼。

▲分別為莫蘭迪淺灰、中灰作品▲

 

色彩沒辦法單獨存在,不能把某一個色彩拎出來單看,繪畫裡稱為:色彩關係,通俗說指在畫面里誰比誰深,誰比誰鮮艷等,所以並不是所有灰色都叫莫蘭迪。

640-11.jpeg

莫蘭迪作品色彩關係較簡單,彼此也不需要互相襯托,相似色彩會自然產生聯繫。

 

維亞爾的畫用深色食物襯托淺色杯盤,讓陶瓷碗看上去很顯眼,色彩對比強。莫蘭迪把畫面色彩調到相似灰度,顏色飽和度低,色彩對比弱。色彩本身的相似性讓莫蘭迪整個畫面渾然一體,彷彿這些色彩是兄弟CP,而不是仇人CP(〃ω〃)。

▼同樣器皿題材,用了很多亮灰色的繪畫作品。

640-13.jpeg

▲維亞爾VS莫蘭迪▲

 

莫蘭迪色彩去掉過強的辨識性,用淺灰色突顯出畫面清淡與悠遠,形成往後退遠的視覺錯覺,通常越淺、越灰的顏色顯得離我們越遠,反之越近。

 

梵谷的星空色彩飽和度更高,畫面熱烈燦爛,比莫蘭迪作品首先映入眼簾。莫蘭迪用淺而灰的顏色作畫,給人「退」的感覺,整個畫面形成一種極致的安寧,毫無攻擊性,這也與莫蘭迪的人生境界相一致。

▼不同飽和度繪畫作品。

▲梵谷VS莫蘭迪▲

莫蘭迪用色深淺和不同深度灰色調有關。他的畫作也不完全是特別淺的顏色,仍然有中灰深色。但不會出現大面積深色襯托淺色,因為太大面積的深色會讓畫面的「退遠」感減弱。對比強烈的深色或淺色僅僅作為點綴性襯托。為了讓退遠感更強烈,除了使用灰色,莫蘭迪靜物作品甚至隱藏畫面筆觸,不斷用新的筆觸覆蓋原有的筆觸,讓它與畫布融為一體。

 

▼深淺不同灰度作品,色彩運用隨著色調深淺變化而變化。

640-16.jpeg

▲莫蘭迪不同深淺灰調作品▲

 

色彩漂亮只是很低級的一個階段,能用色彩說話的才是高手。

 莫蘭迪的背景

莫蘭迪曾提到:「那種由看得見的世界,也就是形體的世界所喚起的感覺和圖像,是很難,甚至根本無法用定義和字彙來描述。事實上,它與日常生活中所感受的完全不一樣,因為那個視覺所及的世界是由形體、顏色、空間和光線所決定的……我相信,沒有任何東西比我們所看到的世界更抽象,更不真實。我們在物質世界所認知的所有事物,都並非如我們看到和瞭解的那般。物的質性當然存在,但卻不具有任何我們附加在它身上的意義。」

我想:他一生都在追求物體和世界的聯繫,而不是畫物體本身。

 

對比下同樣灰調罐子的維亞爾和莫蘭迪作品,哪個突出?▼

640-19.jpeg

▲維亞爾VS莫蘭迪▲

 關於莫蘭迪配色

維亞爾在突出花瓶很美,莫蘭迪作品裡瓶瓶罐罐與背景似乎融為一體,吸睛的白色罐子分布於畫面幾處,不集中突出某一個。

正因為莫蘭迪畫作色彩有含蓄、退遠感,啟發了時尚界的創新,出現被稱為莫蘭迪色系的系列配色

不突出的顏色在設計裡流行是有其意義的,比如衣服:大面積使用莫蘭迪的亮灰調色系,能突出人本身的氣質而不是去突出衣服;或家居:不突出的顏色讓環境寧靜外,淺灰色亮調讓家裡更柔和明亮。

 

大部分三流設計師只是模仿,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罷了。就好比開始一堆公眾號捧延禧攻略是莫蘭迪色,寫中國色時又有人留言踩莫蘭迪。

當真正的文化因為過度娛樂化、碎片化而逐漸失去生命力時,我們才發現人人都在娛樂至死。

借用陳丹青《荒廢集》裡一句話,你我共勉:

年輕人仍然所見有限

又迷失在太多訊息中

訊息不等於眼界

——陳丹青

學霸學渣分界線  ——————————————

一般來說,大面積的淺色會給人輕飄飄的仙氣感,但是莫蘭迪寶寶的畫卻完全不會,反而比一些使用大面積深色的畫顯得更「扎實」。這是因為他雖然用色淺,卻很講究視覺關係的力度作用,看著平面化,但著力在體現物體「體積」的重量感上。

 

文末話題留言,在網上搜索莫蘭迪搭配出現的圖,你認為下面哪些不是莫蘭迪的配色?

 

 

原文作者:画时光

原文出自:莫兰迪是设计or色系?他只想抱着罐子静静,不是所有灰色都叫莫兰迪

責任編輯: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