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色彩學也能學會的配色技巧

想要學配色通常要先學色彩學,但我們也可從美景、個案中,向自然且成功的色彩學習如何做出好看的配色。配色是很多人都比較關心的一個問題,之前的教程我也給大家講解過一些配色思路和配色方法,而今天我就教大家一個比較簡單實用的配色技巧,這個方法就算你不懂色彩理論也是可以上手的,所以才起了這樣一個標題,叫做《不懂色彩學也能學會的配色技巧》。

 

其實配色的過程就跟蓋樓一樣,只要按照正確的流程進行,最後一定能夠得到想要的結果。反之,如果毫無邏輯沒有相應的方式和方法,自然也就不會得到好的結果。

 

而本期教程我們所要講的配色技巧,就相當於在已經準備好建材的基礎上,決定建造什麼樣風格的建築。

 

這個配色思路就是從色彩的形式出發進行配色,也就是說配色之前要根據設計想要表現的印象來決定採用什麼樣的配色形式。如果選擇了正確的配色形式,自然就可以得到良好的配色效果。

 

我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這裡有三個甜品,雖然各不一樣,但是也有相同的地方,比如它們所使用的基本色都差不多,就是有彩色紅、綠、黃加上無彩色黑、白。

 

紅、綠、黃可以體現出食品的健康感,這三個顏色中,暖色的紅色和黃色能夠體現出健康和活力,而偏冷色的綠色襯托了紅色和黃色並且保持了整體配色的平衡,而無彩色黑色和白色在這裡起到的就是調和作用。雖然這三個甜品的色彩都相差不多,但給人的感覺卻是不同的,原因就在於它們使用了不同的配色形式。

 

第一個甜品給人一種強烈、大膽、健康的感覺,這些感覺是通過大膽的對比形成的,這裡的對比並不是指紅色和綠色在色相上的對比,而是指形式上的對比。比如這個甜品上方大顆的草莓和大片的綠葉形成了對比關係,並且沒有其他物體的干擾,而白色的奶油和黑色的巧克力又為整體增添層次。

 

同樣的色彩這裡卻使用了不同的形式,相比之下並沒有一個明確的主體,綠色和黃色的分量是相當的,而紅色在白色的奶油上散開給人一種自由、隨性、不受約束的感受。而且破碎的巧克力也是對整體散開式配色的一種呼應,讓甜品能夠呈現出愜意、自由、歡樂的氣氛。

 

最後這個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黑色的巧克力上方是白色的奶油,奶油的上方是集中擺放的基本色,元素之間也沒有太大的體積差別,從而形成了一個色彩組合,給人一種安定、沈穩、中規中矩的感覺,你既說不出它哪裡好也說不出哪裡不好,總之就是比較安全但缺少一些創意的配色形式。

 

無論是大自然中的色彩還是人為創造的色彩,雖然都有各自的特點,但最終都可以劃分為三種形式。首先我們來看第一種對比式。

 

對比式就是版面中的色彩分布呈對比的形式,通過形式對比來增強視覺效果,可以表現出強烈、大膽、明確的印象,將版面劃分出不同的區域然後通過顏色區分可以加強對比的形式。

 

對比式並不只存在於配色當中,比如各類體育賽事開場之前運動員們都會按照自己的隊伍站成一排形成對比的形式。

 

再比如說下象棋,開始之前按照要求的位置擺放棋子也是對比式。

 

640-15.jpeg

還有就是歷史古裝劇中,雙方開戰之前一字排開的陣形也屬於對比式。

 

未命名 2.001.jpeg

我們來看看對比式的色彩意象,正面意象有強力、明確、熱情、認真、堅定、緊張、個性、清晰、格調、陽剛、大膽。負面意象有不安、固執、苛刻、濃烈、強硬、嚴酷、下流、呆板、保守、銳利、對抗等等。下面我們來看看相關的設計作品。

 

640-17.jpeg

這是一個倡導和平的公益海報,設計者希望通過對等的理念,來讓人們消除彼此之間的隔閡與矛盾。這裡採用的配色形式就是上下結構的對比式,表現的意象十分明確和清晰,即使色調本身有些偏淡也不會影響到主題的突出。

 

640-18.jpeg

這個海報也是上下構圖的對比式,在黑色的背景上使用紅色和綠色,顯得強力、明確和堅定。而色彩本身又具有明顯的色相對比,從而更加奠定了整體簡潔、明快的配色風格。

 

640-19.jpeg

這個海報同樣也是對比式配色,版面從中間切開,標題位於正中央,左側是以粉色為主的暖色,右側是以綠色為主的冷色,而文字信息都集中在左側與右側形成了繁簡對比,進一步強調了整個版面的對比形式。

 

未命名.003.jpeg

第二種形式就是散開式。所謂散開式就是指色彩在畫面中分散開來,沒有集中於中心位置或左右上下的明顯對比,所以也就不會給畫面帶來緊張感和壓迫感,並且也不會壓抑色彩的個性,給人一種明快、自由、灑脫的印象。

 

我們還是拿體育、象棋和戰爭來比喻。籃球比賽開始之後,球員們在場地上四處奔跑就是散開式。

 

下象棋從下第一步開始就打破了對比的形式,隨著棋子的走動漸漸形成了散開的局勢。

 

640-23.jpeg

戰爭發動之後,戰馬、將士、兵器都會在混亂的狀態下相互交錯形成散開式。

 

未命名 2.002.jpeg

散開式的正面意象有自由、奔放、愉悅、輕快、隨性、舒適、自然、優雅、女性、愜意。負面意象有輕浮、無用、散漫、隨意、亢奮、幼稚、花哨、柔軟、大意、簡單。下面我們來看看相關的設計作品。

 

640-25.jpeg

這個海報使用的圖案就是散開式的分布形式,在幾種色相之間交替重復,並沒有哪個顏色特別突出,給人一種自由、放鬆、無拘無束的視覺感受,在不需要特別強調主體的畫面中可以放心使用。

 

這個海報雖然主體是人物圖像,但是它並不屬於中心式的配色形式,因為這裡不同色彩的毛絨球在畫面中分散開來,並沒有哪個顏色特別突出,與女性人物相結合呈現出優雅、自然、愜意的感受。

 

這個海報在黑色的背景上使用有彩色,打散的文字筆畫使用了不同的顏色並且純度都比較高,整體的色彩分布呈散開式,給人的感覺是自由、奔放、隨性,與主題內容形成了很好的呼應。

 

第三種形式就是中心式。中心式就是將色彩放在畫面中心進行突出和強調,這裡要注意控制好主角色和其他色彩的關係,盡量讓主角更加鮮明,並且主角使用的色彩盡量不要用在其他地方以免造成干擾。中心式最主要的特點就是可以給人傳統感和穩定感,因為人們對於中心明確的事物容易產生踏實的感覺會覺得內心平靜。但中心式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比較保守,不適合用來表現具有創意性的內容。

 

還是以籃球為例,總結賽結束後所有人的視線都會集中在教練或MVP身上,球員們可能會把教練拋向空中,還有就是MVP頒獎環節,這些都屬於中心式。

 

中心式也能體現出人的社會性,比如廟堂的中心就是佛祖,兩側是左右對稱的護法,從大殿到門口都是按照中心式佈置的。

 

640-31.jpeg

與此類似的還有古代的宮廷,君主坐在中心位置,大臣們呈對稱形式站在大殿兩旁,用中心式來體現絕對的權威和正統。

 

中心式也具有它的意象,正面意象有安定、沈穩、安全、穩重、正式、格調、常規、高級、傳統、堅定。負面意象有保守、呆滯、固執、孤僻、閉鎖、土氣、年老、陳舊、消極、刻板。同樣我們還是來看看相關作品。

 

這個海報很明顯是個產品廣告,而產品廣告使用中心式是很常見的,還有就是包裝設計也很適合使用中心式的配色形式,不僅可以體現出產品的安全感也會讓整個畫面顯得更加穩重和規矩。

 

這個海報如果從色相的角度來看可能有的人會誤以為是對比式,因為這裡使用了綠色和紫紅色。但是從我們這期教程所講的理論來看屬於中心式,因為綠色是整個畫面的背景色,而紫紅色的雪糕位於版面正中心的位置,文字圍繞主體編排在四周給人中規中矩的穩定感和秩序感。

 

這個海報很明顯也是中心式,色彩比較淡雅,黃色作為主體色放置在版面中心偏下的位置,藍色的文字安排在畫面邊緣,給人簡潔和穩定的感覺。

 

最後我們來看看案例演示。這次的案例我們設計的是關於寵物領養網站的首頁頭圖,針對這三種形式來分別演示,首先我們來做一稿對比式的配色形式。

 

第一步創建版面,因為是對比式配色所以我們就用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就是將版面一分為二然後暫且填充灰色。

 

640-38.jpeg

因為是和寵物相關的內容,所以我們選擇一張小狗的圖片來作為版面的主體,將圖片放置到版面中心位置並進行去底處理。

 

然後創建網格,這裡我們使用的是十二欄網格,接著編排文字內容。

 

先將瑣碎信息和小元素編排好,然後提取關鍵信息放大處理並且放在主體下方,以免對主體造成干擾,因為考慮到還有其他信息所以先降低它的透明度,然後將其餘內容依次編排到版面當中,版式部分就完成了。

 

640-41.jpeg

接下來就開始配色,因為我們事先已經確定了對比式的配色,所以具體使用什麼色相已經不重要了,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可以根據個人喜好和風格定位來選擇。

 

這裡為了更加凸顯對比式的配色形式,所以選擇了對比較強的黃色和藍色。

 

640-43.jpeg

最後將文字填充白色,並且繼續調整大英文的透明度,讓他作為背景底紋存在。

 

640-46.jpeg

第一個對比式的案例就完成了,這裡我還嘗試了幾組配色,不過還是感覺有黃色的比較舒服,因為主體小狗的顏色就是黃色,所以看起來會更加融入一些。

640-47.jpeg

下面我們用同樣的內容做一稿散開式的。這次我們使用狗狗數量多一些的圖片填充版面,小文字和元素不需要變動,

 

將網格顯示出來,然後重新編排標題內容,根據版面的整體構圖,我們居中對齊。

 

進行到這裡可能有的人會有些懵,心想這哪是什麼散開式啊,別急,方法有很多。

 

我們還是先用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就是添加色塊。

 

然後調整圖層的混合模式,讓背景圖片顯示出來,最後再將文字的黑度稍微降一點點,這個散開式的案例就完成了。

 

我知道肯定有人會覺得這個形式有些簡單,所以我也另做了一稿,當然你也可以從散開式的角度出發創作出更多的形式。

 

640-53.jpeg

最後我們再來看看第三種形式中心式。中心式最大的特點就是主體色彩位於版面中心,這裡我們就用一隻狗狗的圖片。同樣小文字和元素不變,其他標題文字居中對稱擺放來呼應中心式的配色形式。

 

然後選擇一款顏色填充背景,並且在主體下放填充一個圖形。

 

但是現在這樣版面有些平,所以為圖層添加陰影效果,這樣基本就差不多了,整體就是簡潔、淡雅、中規中矩的感覺,但文字我還是喜歡用白色。

 

640-56.jpeg

這一稿的配色就是比較酷的感覺,雖然背景的黑色可能與主體的顏色有些相似,但是鮮明的橙色可以很好的突出和強調中心式配色。

 

640-57.jpeg

本期教程到這裡就結束了,我們主要講解了根據意象來選擇相對應的配色形式,包括對比式、散開式和中心式,可以說這種配色思路是非常簡單易操作的,不需要太多的色彩理論,大家在平時工作中可以多多嘗試。

最後感謝大家的每一次觀看和支持,如果你認為我們的教程對你有一點點幫助,那麼也請你幫助我們傳播給更多的人。我是本期的講師無我,我們以後見,拜拜!

 

 

原文作者:研习設(微信公众号:yanxishe2017)

yanxishe2017.png

原文出自:新手也能轻松学会的配色技巧

責任編輯: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