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表達訓練師 羅鈞鴻 : 透過聲音,讓每個人都能更好地成為自己

2 月 25 日簡報小聚二月場,邀請到聲音訓練專家羅鈞鴻老師 (小虎老師) 擔任本次簡報小聚的 Featured Speaker,傳授大家線上會議的聲音表達技巧。

當晚的分享,小虎老師一開始就點出「口罩」會降低人際互動的強度,也負面影響到非語言資訊的接收與傳達,而這在線上會議會造成的問題包含聲音表達不夠豐富、被發現自己很緊張,或是缺點被人放大檢視,但仔細深究,「內容」才是真正的關鍵所在,真實的問題可能是我們說話觀點容易鬆動、不懂處理自身焦慮,或是共識溝通不清不楚。

而在非語言的傳遞上,如何增加表達品質,小虎老師也鼓勵大家要朝往「高連結、低消耗」的方向努力;技巧列點如下:

一、高連結:意味著強化表達意圖

第一印象:打理好自己,讓對方覺得我們是有備而來

聽眾為王:省略自吹自擂的自我介紹,多關注聽眾的期待

說說故事:故事和適度的自我揭露,可以引發他人的投射

二、低消耗:多使用斷句換氣停頓

清楚傳達:留意口齒清晰、麥克風品質、降低環境雜訊等


降低門檻:多用觀眾已知的事物來解釋他們未知的部分

分段表達、適當留白:將知識切分成多個小單元,並留時間吸收

「高連結、低消耗」是口條速成法,期待大家能透過一些輸出,創造更多美好,找到自己最自在的說話律動。

回歸到職場人士的使用情境,在線上會議可能很多時候是看不到彼此的,如果我們在內容的描述上,可以預先表達立場,並且提出具體量化的說法,便能有效推進進度。

網頁縮圖.002.jpeg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