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鏡頭教練 洪婉蒨 : 展現專業形象的鏡頭表達力

2 月 25 日簡報小聚二月場,邀請到擅長鏡頭表達力的洪婉蒨老師擔任本次簡報小聚的 Featured Speaker,傳授大家視訊會議的簡報表達技巧。

婉蒨在一開場時,特別舉例美國聽證會的案例,帶著現場觀眾感受簡報場景從實體轉變為線上時,容易犯下的誤區。

在實體聽證會上,意見領袖義正嚴詞,以手勢與強勢的語氣帶出要倡議的議題 ; 但到了線上版的聽證會上,卻出現畫面構圖失焦、語氣慵懶、眼神飄移、頻頻看稿等不專業形象。同一個人,在實體與線上的表達能力差距甚遠。 

實體審議會發言

實體審議會發言

線上聽證會質詢

線上聽證會質詢

該如何呈現合適的鏡頭表達力,可以參考臉書創辦人、Google CEO 在視訊會議時的表現,透過眼神專注在鏡頭、肢體擺放自然,整體儀態呈現出自信的樣貌。

實體審議會發言

實體審議會發言

線上聽證會質詢

線上聽證會質詢

透過前述兩個極端的對比,婉蒨提醒在鏡頭前,所有的缺點都會被放大、干擾因素變更多,這時就需要「鏡頭表達力」來優化視訊會議的專業度。

充滿干擾因素的視訊會議案例

充滿干擾因素的視訊會議案例

「鏡頭表達力」有兩大重點,分別是硬體設置與肢體語言。

硬體設置面包含構圖、取景與燈光。在構圖與取景時,可以將畫面分為九宮格,將眼睛落在上方線條處,保持鏡頭和視線自然平視,同時也要留意是否有和會議無關的物品,保持背景畫面乾淨。燈光則是注意光線是否過強、是否背光,以上諸多細節都會影響在鏡頭前的專業形象。

肢體語言面,讓眼神直視鏡頭,手自然的放在腰部兩側,不彎腰駝背,如此便能展現出專業、沈穩與自信。

網頁縮圖.007.jpeg
網頁縮圖.008.jpeg

線上會議相較於實體會議,有更多細節需要被留意,只要掌握住鏡頭表達力,就能在鏡頭前擁有專業表現 !

網頁縮圖.001.jpeg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