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橋流簡報的由來、缺點與使用方法

高橋流簡報的由來

2001 年,一位工程師準備演講時手邊正好沒有簡報軟體,於是他發揮專長,使用 HTML 程式語法製作投影片,只使用簡單且巨大的文字,在短時間內切換大量投影片,完成這次演講。這種直球對決、節奏明快的簡報方式帶給當時的聽眾新穎的感受,江湖上替這種簡報方法起了個也很直接的稱號:「高橋流」(日語:高橋メソッド,英語:Takahashi Method)- 來自那位工程師的名字,日本 Ruby 協會會長高橋征義。

僅靠文字,幾乎不需要排版,每個人都能輕易產出高橋流的投影片,加上高橋征義先生的推廣,高橋流從日本走向國際,一度蔚為風潮,是當時簡報愛好者必學的技法...等等,既然如此好用,但現在似乎不常在商業簡報中看見高橋流,這又是什麼原因?

高橋流簡報的缺點

我的看法是:高橋流很容易上手,但無法直接套用在多數的職場簡報情境。

高橋流的標誌是捨棄圖片、圖表,僅以巨大文字組成,這一點與大部分的工作簡報內容衝突,例如流程圖就很難用關鍵字來取代,資訊太多難以閱讀,精簡過頭也不易理解,這就造成高橋流的另一個軟肋:「必須搭配講者說明才能理解」。

高橋流簡報的使用情境

從這段 高橋征義先生親自示範簡報的影片 可以發現,高橋流的精髓在於短時間內一氣呵成講完大量投影片,講者除了熟練,還要具備強大的邏輯,才能讓聽眾跟上內容,但我們不見得每次都有足夠的練習時間,或是這份簡報僅作為閱讀的資料,沒有登台演說的機會,高橋流也苦無用武之地。

高橋流簡報的使用方法

高橋流顯然更適用於演說型的簡報,但我們還是可以萃取一些高橋先生的智慧,應用在日常工作的簡報中,跟大家分享如何應用高橋流的三個簡報方法:

應用高橋流簡報的方法一、用對比凸顯資訊層級

高橋流的排版以主標加說明為主,再配合字體粗細與及顏色的差異,一眼就能區分重點與補充說明。取其對比的精神,可以把簡報內文分成大標、副標、內文三個層級,字級大小和粗細依序遞減,並用企業識別色點綴大標,就能排出層級分明的版面。這樣排版可以兼顧報告與閱讀兩種情境,且只需做一種版本的投影片。

三組資訊的最大字級建議為:大標 (60)、副標 (40)、內文 (30),盡量不要超過三個層級。

取用高橋流簡報的對比精神,可以把簡報內文分成大標、副標、內文三個層級,字級大小和粗細依序遞減,並用企業識別色點綴大標,就能排出層級分明的版面

 

應用高橋流簡報的方法二、用特寫強調重要資訊

高橋流的關鍵字幾乎佔版面 60-80%,就像電影中的特寫,大力呼喊著要觀眾「看這裡!」。如果要強調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可嘗試類似手法營造視覺衝擊,該頁就會在整份投影片中留下相對強烈的印象,若要做得再精緻一些,可以把投影片底色改成企業識別色,重點則使用白色或對比清晰的顏色,看起來更有風格。

特寫的手法會讓聽眾強迫聚焦,但請留意不要濫用,一份簡報至多三次是極限,再多就會有壓迫感甚至視覺麻痺,效果反而不佳。

高橋流簡報的關鍵字幾乎佔版面 60-80%;如果要強調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可嘗試類似手法營造視覺衝擊,該頁就會在整份投影片中留下相對強烈的印象

 

應用高橋流簡報的方法三、用文字製作簡報草稿

用光桌模式展開高橋流的投影片,可以一次看到全部頁面的重點,這就是一份用關鍵字組成的草稿,在這個階段移動整頁面順序,或點擊進入單頁修改,待確認每頁的重點與整份簡報的順序後,再填入各頁細節,最後才是排版的工作。分步驟進行,避免邊想內容編排版,邊畫重點邊找圖,故此失彼的多工狀態,反而可以提高製作效率。

用光桌模式展開高橋流簡報的投影片,可以一次看到全部頁面的重點,這就是一份用關鍵字組成的草稿,在這個階段移動整頁面順序或點擊進入單頁修改,會方便許多

 

高橋流是能快速上手且立即有感的簡報方法,但也容易陷入只學其型,未竟其義的狀況,如果又搭配錯誤的溝通情境,反而弄巧成拙。各種簡報方法都一樣,使用之前先釐清簡報目標與場景,從中借鑑適合的技巧,再調整成屬於自己的簡報風格,才能發揮正面的效果。

以上就是寶渥為您分享高橋流簡報的由來、缺點與使用方法希望對您有幫助,推薦您延伸閱讀企業選擇簡報課程前一定要注意的三件事,歡迎您與寶渥聯絡洽詢簡報設計或簡報課程服務,我們將為您量身打造您所需要的服務。



本文作者:寶渥副總經理、資深講師 黃孟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