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不是動畫的軍備大賽!破除簡報動畫的使用迷思

在製作簡報的過程中,我們有時會加入動畫效果,比方讓內文一行行跳出,方便自己逐一陳述;或者為了更吸引觀眾目光,就加入彈跳、旋轉又閃爍的動畫效果。以上動畫的使用看似活潑,卻是讓觀眾分散注意力、甚至忘記簡報內容的主因。

適當的簡報動畫會帶來神來一筆的效果,不適當的簡報動畫則會變成惱人雜訊。要準確拿捏使用的的時機,其實只要先​回歸到簡報的本質,也就是回歸到簡報目標簡報重點,就能準確掌握。

所以,不要為了放動畫而放動畫,畢竟簡報不是動畫的軍備大賽,職場工作者的時間、精力有限,在商務簡報的情境中,如何精確的顯現出簡報的重點、達成簡報的目標才是首要任務。所以,來場直球對決吧!將簡報動畫的使用目的優先考量,你會發現「簡報動畫」四個字,已經昇華成觀念的層次

舉個例子,當你有一張完整的計畫架構圖,在簡報的過程中,你需要觀眾清楚知道你正在講哪一個主題和項目,所以你的簡報目標是「有邏輯的、分段呈現每個主題的項目重點」,這時候,你很清楚簡報目標是呈現簡報的邏輯性,幫助觀眾理解整個計畫架構,於是接下來開始思考,要如何才能達成簡報目標。

還記得上段所說嗎?簡報動畫不一定真的要加動畫,我們可以使用「分鏡溝通法」,將每一頁投影片看作是一張張靜態的分鏡圖,再將整份簡報看作是動態的思路呈現。具體的做法是,先將思路分隔,把計畫架構複製出會講述的重點頁數,再用「半透明遮罩」把還沒要講、但準備要講的內容,先用遮罩遮住,讓觀眾聚焦在你目前要溝通的內容,接著再隨著自己講話的節奏,換頁、換頁、換頁,將內容逐一呈現。

1.001.jpeg

如此一來,不但能避免實際登台簡報時動畫出錯的風險,還能幫助觀眾理解整份簡報邏輯,「分鏡溝通法」是個可以清楚展示簡報重點、達成簡報目標的好方法。

身為簡報的製作者,所肩負的責任義務是​讓觀眾順著你的邏輯走,還要幫助觀眾找到對的出口。​

本文作者:寶渥核心講師 魯蓓蓓

本文出自:簡報不是動畫的軍備大賽!破除簡報動畫的使用迷思

責任編輯:BFA 簡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