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演說中的恐懼?

未來,核心競爭力會變成影響力。

對很多人來講,演說就會成為第一的生產力。

未來我們的競爭是商業影響力的競爭,而影響最核心的本質就是演說力。

演說是最快速度讓別人瞭解你、知道你、認可你並信賴你的方式,也是你能引領他人最不可或缺的方式。

事實上,演說力是每個人都可以掌握的能力。只是可能你還沒有克服一些來自自身和環境的恐懼,讓你在「說話」的途中畏首畏尾。

20180125_簡報小聚-9722.jpg

那麼如何克服演說中的恐懼呢?

第一,當你分享的是你親自踐行過得事,那你會緊張嗎?你不會。

例如你要講的是你國慶出行旅遊的所見所聞所感,你就能很輕鬆自如的分享。

演說最高的境界是用生活化的語言去講明一個道理,讓人感同身受,而不是高深得讓人聽不明白讓人雲裡霧裡。

你會發現,真正的演說高手都是用心生活的人

他會從生活的方方面面去體悟人生去感悟真理,然後他的分享就不會顯得蒼白空洞,就會貼近你聽的心境。

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很有演說力的人,那你就可以每天做這樣的練習,每天去感悟生活然後把每天的所見所聞都分享給身邊的人聽。

第二,你的所講是自己對於你經歷的事的見地和感悟,那你就能講出觸動人心的東西來。

過去你從別人的角度看待一件事,是一個點的思維。

如今你在別人的角度上加上自己的見解,這就是一個面的思維。

你會發現你的邏輯思維能力會因此變強。

第三,你要學會演說,那你要願意將自己交給演說。

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你不要給自己強加束縛。

比如「我今天一定要表現得很好」,「我今天一定要講得很有道理」。

你需要放輕鬆,把演說當成一種自然的事情。緊張是沒辦法讓思維處在活躍狀態的。

人在什麼時候最能成功?人在最簡單的時候最能成功。

當我們的心中有了一絲抖動,我們就沒辦法把最佳狀態發揮出來。

慾望和雜念會阻礙我們的智慧,而發自內心的演說是無法阻擋的。

當你全然相信你所講的內容,你認為你的內容是有益、有幫助的,那麼你就能很自然的分享出來。


為什麼你演說時心中會有恐懼?

你害怕別人聽完沒有收穫,或者你害怕你會出醜。

人沒有經歷過是很難成長的。

  • 你只有不斷去嘗試去經歷,才能有收穫和成長;

  • 才能讓自己越來越有底氣在舞台上站定不慌張;

  • 也才有資歷和修養,讓自己能講出更多被認可的東西來。

克服恐懼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你累積去克服的勇氣和自信。

所以,不要顧慮,從現在開始你的演說吧。


本文作者:蒲昱辰

本文出自:蒲昱辰:如何克服演说中的恐惧?

責任編輯:BFA 簡報 編輯部

 

簡報小聚 #41 2018 年 12 月聚會

12 月 20 日|聖誕特別場

BFA 簡報小聚是一個以簡報溝通為主題的交流聚會,每次聚會由「主題分享」與「自由交流」兩個環節組成。「主題分享」將由三位講者 (Before, After, Pro Speaker) 依次帶來 20 分鐘的簡報溝通故事、經驗或技巧分享。

而在下個月的聚會,Before Speaker 將在與三位駐場簡報人一對一交流 #結構企劃 #視覺呈現 #訊息傳遞 後再次登台,成為 After Speaker。我們希望通過定期的聚會讓每一位參與的夥伴們都能看到簡報溝通力提升後,帶來的改變力量。

歡迎各領域朋友一起來聽三位講者分享簡報溝通經驗及技巧,並與現場的職場人士交流,渡過不同體驗的夜晚。